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消毒消杀守牢安全防线
梅州城区加强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综合整治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6-22 09:25:58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jpg

梅江区西区市场保洁人员背上喷雾箱,对市场进行消毒消杀。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日前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做好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自6月13日起,在全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市场清洁消毒卫生整治专项行动。连日来,梅州城区加强农贸市场、超市等重点场所的综合整治,结合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测温仪、酒精、消毒水,是农贸市场必不可少的抗疫“三大件”。根据《通知》要求,市民进入市场不仅要接受体温检测,而且还要用手机扫描“粤康码”查验。20日下午4时,记者在梅江区西区市场看到,门口张贴了“进入市场请出示粤康码”的提醒。临近开市时间,保洁人员背上喷雾箱,开始消毒消杀工作,重点对档口菜台、地面、下水道进行喷洒消毒,随后再进行全面冲洗,不漏一处、不留死角。

  “在严格落实‘一日一清洁消毒’的基础上,市场自我加码,每天在开市前、闭市后两个时间节点各清洁消毒一次。”西区市场站长周运成表示。近期,市市场物业总站加强防疫宣传,为梅江区市场经营者和市民发放《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温馨提示》等宣传资料,要求市场从业人员佩戴口罩和手套。梅江区市场监管局每天对肉菜、海鲜等产品进行抽检,及时在各市场LED显示屏上公布结果,并核查购货凭证、检疫合格证明等,让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新装“毒鼠屋”、清除蚊虫孳生地、清理卫生死角……连日来,梅县区联合多部门在全区25个农贸市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各个市场认真落实“1110”(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和活禽零存栏)制度,检查三文鱼等重点监管产品和重点经营门店,对部分门店下达《监督意见书》并要求立即整改,对个别仍经营三文鱼的餐饮店作责令下架处理。

  在梅城大润发超市,生鲜区已看不到三文鱼的身影。“我们超市的三文鱼均为从智利进口。不过为了安全起见,已暂停进货。其他生鲜海产品货源则以来自汕头、阳江、湛江等地居多。超市每天对陈列冰柜、寿司间、案板用具等进行定时消毒。”大润发超市梅州店客服经理廖周泉表示,超市将根据政府指引开展工作,严格执行收货流程,坚持做好常态化防疫和抽样送检工作。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从6月13日开始,各县(市、区)疾控中心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市场环境、重点食品及从业人员开展应急监测。截至17日,此次应急监测共调查了3家大型批发市场、16家零售农贸市场中的67家店铺和7家超市,累计采集环境及食品标本257份(含130份环境标本、127份食品标本,其中三文鱼相关标本12份),采集市场从业人员咽拭子标本151份。经检测,所有样本新冠病毒核酸结果均为阴性。(记者 江婵 吴丽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