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记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梅州检测院驻漳北村扶贫干部颜振波
从拿“扳手”到扶贫能手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6-23 09:38:02  浏览:-
字号:

微信图片_20200623112402.jpg

颜振波(左)与漳北村村民饶美坊走在柏油村道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林翔 摄)

  “辛苦你们绕行,从桥绕河对岸小路就能进村。”日前,记者一行从大埔县城出发,沿着国道235线到西河镇漳北村村口,只见几位村民忙着疏导车辆,脸上却乐呵呵的。从他们口中得知,漳北村这段时间正在铺路。约10分钟车程,一进村,轰隆声就不绝于耳,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摊铺机、压路机有条不紊作业,施工人员忙碌着摊铺沥青、平整路面,一片热火朝天。

  “美坊叔,铺路这段时间可能会影响你店生意哦!”“没事,我们乐意!”就在工地旁的美坊商店门口,一位戴着草帽的小伙与村民闲聊,宛如忘年交。这位小伙,就是我们此行的采访对象——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梅州检测院驻漳北村“90后”扶贫干部颜振波。

  “这个后生哥做事十分踏实!路修靓了,我第一个感谢的就是他。”见到记者到来,58岁的漳北村村民饶美坊指着店铺,打开话匣子,说起了一年前他与颜振波相遇的故事:2019年5月,当时还是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梅州检测院机电室检验员的颜振波突然接到院里的通知,派他去驻村开展帮扶工作。这位“90后”小伙没有丝毫犹豫,背上换洗衣服,辗转来到了漳北村。由于路途劳累,颜振波在村道旁美坊商店要了杯茶喝,正好听到几位在店里休息的村民在说盼望改善路况的愿望。只听村民饶美坊说“漳北村不同以前了,环境好了很多,然而进村的水泥路和美丽乡村的风格有点不搭调,车辆驶过灰尘噪音都很大。很多游客晚上到漳溪河边散步,都反映水泥路太硬不好走,如果换成柏油路,大家走得舒心,也会多来。”

  自驻村第一天起,颜振波就将乡亲们的愿望牢牢记在了心里,谋划起了给村里铺路的“大事儿”。

  终于,一年后,他抓住村里建设新农村重新规划的机会,开始着手实施铺路具体方案,亲自细化路线选择、材料报价等,并主动向上级寻求资金支持,经过半年多的准备,项目得以推进。“自己有能力去实现大家的愿望,是最开心的事情!”看着正在铺设的柏油路,颜振波开心地笑了。

  自驻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颜振波晚上挑灯学政策、查档案,白天走村串户摸底调研,很快就熟悉了全村贫困户具体情况并给予他们关怀。

  贫困户钟瑞昌因妻子患病手术、种烟叶亏损数万元,让他不堪重负。颜振波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助解决发放生产补助金、教育补助金等问题,并对他家的生活琐事时时挂在心上。钟瑞昌脚摔伤时,颜振波就主动送其女儿去县城领书;在疫情期间,钟瑞昌一家急需口罩之时,颜振波奔走多处药店为其寻找……钟瑞昌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阿波真的没得挑,帮了我家很多,他真是个好人,一心为村民。”钟瑞昌竖起了大拇指。

  从拿“扳手”的检验员到扶贫“能手”,这位90年的小伙也遇到过质疑、不理解,但是从没选择过退缩。

  “我还年轻,也是我的优势。面对困难时,我都在心里告诉自己要积极向上,让在这里的每一天过得有意义。基层工作虽然不容易,但我将会坚持将这条路走下去。”颜振波说。(记者 刘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