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凝心聚力促发展 守护国土惠民生
兴宁市突出抓好“六项工作”提升自然资源治理能力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6-24 10:08:10  浏览:-
字号:

  1592962137108.jpg

  新圩镇丝苗米基地经过垦造后,由荒田变成了现代化高效农业生产区。(陈建军 摄)

  res04_attpic_brief.jpg

  ▲兴宁市开展宣传活动提升全社会珍惜土地资源的意识。

  res07_attpic_brief.jpg

  ▲兴宁市加快推进垦造水田工作。

  (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近年来,兴宁市突出抓好强党建、保发展、护生态、惠民生、促改革、打基础“六项工作”,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制度优势,与时俱进提升自然资源治理能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全力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强党建

  夯实干事创业政治基础

  “只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自然资源管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夯实干事创业的政治基础,才能确保兴宁自然资源事业沿着正确的航向破浪前行。”兴宁市自然资源局局长陈伟东表示,该局从抓好党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不断夯实干事创业的政治基础。

  据介绍,去年以来,兴宁市自然资源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强化学习研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严肃检视问题,认真落实整改,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该局按照“一岗双责”制度和“两个责任”要求,细化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工,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组织召开违纪违法廉洁警示教育大会,把抓早抓小谈话提醒作为干部监督的经常性措施,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讲规矩守纪律的自觉意识。严肃惩治在脱贫攻坚、土地征收、不动产登记等为民办事过程中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针对用地用矿审批、资源开发监管等容易发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制定风险化解防控机制200多条(项),提高廉政建设能力。并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保发展

  力推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去年以来,兴宁市安排上报城镇批次建设用地1865亩,争取使用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1461亩,其中获得梅州市扶持指标427亩、省级专项指标507亩。此外,兴宁市加强土地市场管理,制定了六个批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供应方案,共有39宗地块,已完成拍卖出让、划拨供应土地共37宗,面积共910.1亩,成交总金额228234.56万元。这一举措有效保障了土地出让收入,促进了兴宁经济社会发展。

  兴宁市还着力谋划国土空间规划管理,按规定开展了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围绕全省村级土地利用规划编制三年行动方案,兴宁市3个试点村均已完成了编制,今年还将全面完成其他行政村编制。去年以来,兴宁市认真开展南部新城控规局部地块的调整工作,配合完成了刁坊变电站、亲水公园、新城学校等重点项目的相关规划建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护生态

  保护耕地做好矿山复绿

  “兴宁市耕地保有量达47.57万多亩、基本农田保护区面积达40.8万多亩,均超过了梅州市下达的指标任务。接下来我们还将进一步着力落实耕地保护责任,确保兴宁耕地数量和提高耕地质量。”陈伟东表示,去年,兴宁从县、镇、村、组逐级签订了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积极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完成63个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碑工程施工建设,完成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质量检查和违法违规占用治理专项行动工作。

  在矿产资源开发保护方面,兴宁市坚持绿色矿山发展理念,制定了深入开展非煤矿山规范开采实施方案,成立“矿山复绿”行动领导小组,对兴宁市28个非煤矿山企业的开采实施依法规范监管,推进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和绿色矿山建设,推进7家矿企扩大矿区范围开采,并按照安全和环保要求,对2家低效矿区进行核减关闭。同时,兴宁市还聘请“一五二勘探队”,对在产矿山每季度监管一次。特别是加大了对罗浮、罗岗等镇关闭矿山和非法偷采稀土矿点的监督巡查,完成中央环保督查反馈的罗浮镇勤光村废弃稀土矿点、龙北石场的生态治理恢复。并加大了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力度,积极开展矿山复绿工作,去年以来,兴宁市矿山投入复绿资金约100多万元,复绿面积达130多亩。

  兴宁市还不断强化土地执法监督,组织开展340个卫星遥感监测图斑核查工作,去年以来核查认定了219宗违法违规用地,正在分类进行整治。涉及违法用地的,兴宁市将进行逐宗立案查处、拆除复耕等整治工作。目前已立案查处110宗,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10宗,结案102宗,拆除复耕136宗,耕地面积387.29亩。涉及补办手续的设施农业用地、临时用地,将由各镇(街)专人衔接办理。

  打基础

  注重业务落实国土调查

  兴宁市近年来还多措并举着力夯实自然资源基础业务工作。结合不动产统一登记,投入1230万元,积极开展宅基地、农村房屋产权的调查和数据库建设等工作,目前已完成了20个镇(街道)471个村(社区)的内外业调查,且通过了梅州市级组织的58个省定贫困村内业验收和全部外业验收,同时内业建库已通过梅州市级验收提交省厅备案。

  按照国家、省和梅州市的统一部署,兴宁积极落实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经统计,兴宁市国土控制面积2076.22平方公里,国家下发核查图斑共16.9万个,目前已全部核查上报。同时,兴宁进一步加强测绘质量管理,认真开展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转换和使用工作,已完成建立覆盖全域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基础控制网及转换关系求取,存量数据向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的转换等工作。

  惠民生

  推进拆旧复垦防治地灾

  兴宁市垦造水田任务5193亩,共选址项目36个,开发规模6781.27亩,已完成市级验收226.74亩,完成县级验收并申请市级验收2139.85亩。据了解,2018年至2019年,兴宁市拆旧复垦任务350亩,已完成立项面积1546.4849亩,完成验收面积1100亩,完成指标交易658.2483亩,合计价款3.4亿多元。交易价节节攀高、交易收益不断增长,群众成了最大受益者。

  为了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兴宁市制订印发了201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2019年度削坡建房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全力推进46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和11142户削坡建房综合整治。如黄槐中学滑坡治理项目已通过梅州市级竣工验收,永和镇大平小学和大坪伯公坳废弃稀土矿点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已开展施工。对照梅州下达的削坡建房搬迁治理2017年至2019年三年整治任务370户的目标,兴宁市目前已全部完成建设,逐步消除了地质灾害隐患,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促改革

  坚定不移推进“放管服”

  兴宁市近年来坚定不移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和不动产登记流程,缩短办事时间,实现电子印章全覆盖,推进“互联网+登记”“EMS快递+登记”“不动产登记+房企服务合作”,推进登记税收“一窗通办”,加快推进存量数据整合、实现与住建等部门的业务系统信息协同共享,实现一般登记4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的目标,极大提高了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的工作水平。

  据统计,2019年,兴宁市共登记发放不动产权证书证明28332本(其中证书15490本、登记证明12842本),日均登记发证110多本,发证量仅次于梅州市本级而远大于其他各县(区)。(记者 陈思杰  特约记者 刘海阳 钟思婷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兴宁市自然资源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