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党旗飘在前 奋进显作为
兴宁市实施“五项工程”推动提升基层党建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7-01 09:19:10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jpg

  兴宁市实施党建素质提升工程,让深学笃行蔚然成风。(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受访者供图)

  党员干部素质不断提升、组织领导作用日益凸显、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加规范、干部人才队伍持续壮大……近年来,兴宁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实施“五项工程”为抓手,推动各领域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加快构建“一城一廊一带”发展格局,建设“工贸新城·智慧兴宁”,打造梅州副中心城市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素质提升工程

  让深学笃行蔚然成风

  “由于外出党员流动性较强、不易集中,怎样能把他们‘拴’在一起,一直以来都是个难题。而我们的‘沃视通’党建视讯系统,就能很好地帮助实现外出党员线上‘归队’学习”,兴宁市水口镇光夏村党总支部书记黄尚清说。

  去年9月,在扶贫单位广东联通的支持下,光夏村在全省率先推广“沃视通”党建视讯系统,让外出党员可以通过手机等终端随时随地远程接入视频会议,参加“三会一课”。目前,兴宁已在各镇街的24个示范点全面铺开了基层党建视讯系统,有效规范了村(社区)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和“三会一课”开展。

  通过搭建智慧党建学习平台,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是兴宁市实施素质提升工程的有力举措之一。除此之外,兴宁市基层党课在城乡各地纷纷开展。学习研讨班、专题培训班、观看红色影片、体验革命教育基地、党员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分享读书心得……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及时送到党员干部身边、讲到党员干部心里。

  近年来,兴宁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利用市镇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等阵地,每年举办了各类培训班150期以上,实现了对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培训全覆盖。

  组织强核工程

  凸显党组织领导作用

  福兴街道锦绣社区是兴宁市最“年轻”的社区,走进这个高楼林立的社区,只见四周环境干净整洁,各类党建、公益宣传栏布置得井然有序。在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一楼办事大厅宽敞明亮,二楼各类功能室齐全,不少市民在活动休闲,或下棋、或看书、或打乒乓球。“我们社区党委结合新建社区的特点,不断强化党组织的领导作用,通过主抓‘微服务’,切实为群众解难纾困,为市民集‘大幸福’” ,社区党委书记何晓辉说。

  据介绍,兴宁市从“组织强核工程”入手,在机关事业单位,不断强化政治机关属性,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坚持“一月一研判”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在村、社区,兴宁市构建“一核多元”机制,党组织全面主导惠民政策、资金和举措的宣传、使用和落实,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

  堡垒强基工程

  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

  兴南商圈党委是兴宁市首个商圈党委,下设5个“两新”组织党委,另有5个共建单位。商圈通过整合周围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及业主、商家开展党建工作和社区服务的模式,探索建立共筑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我们通过提供公共服务、政策咨询、纠纷调解等服务,把我们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商圈干部群众的共享空间、红色家园和互动平台”,兴南商圈党委书记赖福腾说。

  记者了解到,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兴宁市在城市社区统一设置党委,统筹辖区内党建资源,推进在住宅小区、综治网格、商圈市场建立党组织。同时开展党组织达标创优和党员评星定级活动,实行党员 “积分制”管理、“星级化”考评,并细化各领域党支部在组织、队伍、制度、活动、保障等方面标准,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此外,为了选优配足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兴宁市至目前已增补选党组织委员376人。每年安排1000万元以上用于基层党建工作,市管党费全面向基层倾斜。目前还全覆盖建成了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活动中心,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和凝聚群众的能力大大增强。

  头雁培育工程

  配强基层组织带头人

  日前,水口镇河口村党支部与省农科院资环所管理党支部正式开展结对共建,双方创新“党建+科技服务”工作模式,进一步实现优势资源互补,合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农科院的人才、资源、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推动村里的无花果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脱贫奔康”,该村党支部书记杨新龙说。

  眼下,河口村的农旅产业项目正在蓬勃发展,这正是兴宁市配强基层组织带头人,以党建为统领,助力脱贫攻坚的一次探索。据介绍,兴宁市近年来通过调整撤换“四不”书记,鼓励和发动党员人才回乡,采取公开选拔、提前聘用、跟班学习等方式,有计划培养村党组织书记。目前,兴宁市近九成行政村实现书记、主任和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三个一肩挑”,有效提高了新时代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进一步夯实了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基础。

  “着眼2021年村级换届,我们培养了村书记后备干部553名,其他‘两委’后备干部1002名”,兴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兴宁市目前还选派了113名第一书记和58名党建指导员,到贫困村、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开展工作,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党员先锋工程

  亮身份当表率树标杆

  “我既是住户又是党员,疫情防控形势较严峻的时候,我就参与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白天要上班,晚上参与值守”,兴宁市兴田街道办工作人员王俏娟告诉记者,今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兴田街道在辖区内的楼宇小区迅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党员住户、居民志愿者和街道办工作人员一起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重点人员排查追踪、小区环境卫生消毒、进出人员体温测量、交通要道值守等工作。而她与广大党员一样冲锋在前,积极投身农村、社区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刻,兴宁各地随处可见飘扬的党旗和党员志愿者投身于一线的身影。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兴宁积极搭建发挥党员作用的平台载体,广泛推行在党员家庭标树“共产党员户”“党员之家”标牌。在窗口单位实行党员佩徽上岗,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推行在职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无职党员“定岗位、定职责、定片区”的“三亮三定”。并且推动机关党员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和志愿服务活动,至目前,兴宁市已经成立了219支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

  “通过先锋工程的大力实施,势必可以唤醒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先锋意识,鼓励引导广大党员,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以及推动乡村振兴和城市建设等方面率先垂范”,兴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陈思杰  特约记者 刘海阳 钟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