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诗画梅江展新颜 民生硕果挂满枝
梅江区一批重点城建项目、重点民生项目建成开放或动工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7-01 11:25:30  浏览:-
字号:

  adb194113784148199631b6a3fb77cb1.jpeg

  新峰桥至G205国道“生命通道”建成通车。

  09e06bd096e8ea6428262f23f2359dce.jpeg

  梅江桥南端天桥加固拓宽工程竣工。

  283f02e168be65192431e3c6b9f3ca8f.jpeg

  升级改造后的百岁山郊野公园门楼。

  8bed44cc2cf582c8da00d9cb4d943db7.jpeg

  罗乐大桥通车缩短东升到芹洋的距离。

  1eb909bf7c720a164981d94d351d6559.jpeg

  百岁山郊野公园鸟瞰。

  (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城乡蝶变展新颜,民生花开别样红”。昨日上午,“生命通道”新峰路、百岁山郊野公园、罗乐大桥、梅江桥南端天桥等一批市、区共建的重点城建项目建成开放。与此同时,梅江区清凉山郊野公园环境提升工程动工、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启动、“中任优选 扶贫在行动”消费扶贫上线启动、勤力苑老旧小区改造动工、长沙镇“十里碧道”开放……近20项民生项目遍地开花,为“诗画梅江、文明客都”建设注入了新活力。

  敢于啃下硬骨头 路畅桥通人心顺

  昨日上午,在激昂欢快的音乐映衬下,汽车缓缓驶入开阔平坦的新峰路,这条全长817米、宽36米的新建道路,是连通市人民医院至G205线的“生命线”,凝聚着广大干部敢想敢当、敢啃硬骨头、敢拔硬钉子的干事作风,梅江区以“新峰路精神”建出了“梅江速度”和“梅江质量”。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住建、西郊街道及施工、监理、管线等单位“抢晴天战雨天”,不仅提前40天完成征收任务,还在合同约定阶段工期8月10日前打通主路面的情况下,主动加压、倒排工期、科学施工、克服困难,提前40多天完成了主路面通车任务。历经200多天,实现了高质量完成新峰路全线贯通的目标任务,这也意味着堵了17年的“断头路”全线贯通。

  为进一步打通“生命通道”,提升市人民医院、乐育中学及周边居住区的交通通勤能力,梅江区还在今年组织实施新峰路(广梅路—新峰桥段)拓宽改造工程。该工程含机动车道拓宽、加铺沥青混凝土、人行道改造等配套设施建设,总投资约360万元,目前已完成主路拓宽、两侧人行道改造、路灯安装、架空管线落地等项目。在梅江区,“新峰路精神”不断延续,提前100天实现客都大桥东端连接线竣工通车、3个月打通枫林路解决群众15年出行难题……一个个痛点、堵点、难点得到有效解决。

  凝聚红色力量 激发党建活力

  党旗飘扬,点亮了红色七月。位于城北镇的梅江区北部商圈现有商贸、农贸、汽贸、工贸等企业1200多家,小企业占80%以上,企业党员多以务工型、服务型人员为主,很多党员找不到组织,成了“口袋党员”“隐身党员”。为改变这一现状,梅江区于昨日成立北部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中心将充分发挥北部商圈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打破商圈各行业之间的壁垒,让行业更加紧密,经济效益与党建效应有机结合,进一步促进商圈健康快速发展。发展过程中,北部商圈还将与东区商圈、梅水路商圈、碧桂园党建联盟共同组成梅江区城市党建的“四驾马车”,为梅江区打造“三园四城五基地”打下坚实基础。

  红军名将朱云卿的故居位于红杏坊。昨日揭牌的朱云卿事迹陈列室,建筑面积400多平方米,设置了序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着重打造朱云卿事迹“立志报国 军校深造”“创建农军 北上武汉”“坚守井冈 屡建奇功”“驰骋疆场 彰显将才”“保卫苏区 殚精竭虑”等六大板块,通过全息投影、战斗模型、作战沙盘、历史展品等形式,运用现场教学、情境体验、历史再现等手段,朱云卿烈士的成长经历和奋斗足迹以立体的形式展现出来。

  金山街道群福社区成立于2018年9月。辖区范围东至滨江东路,西至滨江西路,南至滨江南路,北至S223线整个芹洋半岛范围,社区现有户籍人口484人,常住人口约3000人。群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在恒大御景半岛一期,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投入建设资金200多万元,中心设有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书阅览室、退役军人服务站示范点、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活动室等,是目前金山街道辖区内面积最大、“颜值”最高、环境最优、功能最齐的党群服务中心。

  建设郊野公园 打造“十里碧道”

  近年来,梅江区致力打造“北有百岁山、南有清凉山”的空间格局,以郊野公园建设为抓手,努力打造“公园里的城市”。百岁山郊野公园,位于梅州城区东郊,总占地面积1.33平方公里。现状路网有X963线,水系以温坑水库为主,现有景点百岁山、登山步道、天伯公山门、天伯山观音寺等。项目总投资预算2.11亿元,围绕 “一心、一轴、一环、四片区、多节点”(一心:温坑水库;一轴:X963线;一环:环山道;四片区:门户区、乐活区、康体区、禅修区)进行规划建设,通过整合原有基础设施,挖掘人文内涵,将打造成为集生态、运动、文化、娱乐、科普等功能于一体,吸引力和辐射力强的郊野公园。

  清凉山郊野公园位于梅州城区南郊,涉及三镇六村,现状路网有Y139线、X950线,水系以泮坑水库、盘湖水库为主,规划总面积68.6平方公里。项目总投资预算7.269亿元。项目通过挖掘现有宗教、茶田、古民居、酿酒等人文资源,推动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打造自然条件较好、公共交通便利、客家民俗浓厚、健身游憩多样化的郊野公园。

  沿线乱搭乱建、占地种养、杂草丛生等现象突出,河堤损毁、缺乏护栏等安全隐患严重……梅江河长沙段河堤的这些旧貌如今已不复存在。昨日,长沙镇“十里碧道”正式向群众开放。“十里碧道”示范段以路人坑为起点、长沙镇中心小学为终点,全长约3公里,曾经“脏乱差”的河堤,如今变身为集徒步、健身、休闲于一体的“十里碧道”,成为群众一览梅江河秀丽风光的休闲平台。接下来,长沙镇将在该地建设社区体育公园,加快补齐碧道全线配套基础设施,并丰富党建、红色元素,力争打造成党建宣传阵地和群众休闲娱乐的示范工程。

  随着人民群众对生活品质追求的提高,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三角镇中心市场和文化活动中心,已不能满足百姓的多样化购物需求,场地“脏乱差”现象严重,也给百姓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去年以来,梅江区形成三角镇政府牵头、坜明村集体经济投资入股、广东自家人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的合作模式,众筹5000万元,把两个场地升级改造成集商业、娱乐、教育于一体的情怀广场。广场占地1.5万平方米,建筑规划布局分为“情”座和“怀”座两栋大楼。4层商业综合体“怀”座,已在今年1月投入使用。昨日动工的“情”座规划用途为农贸市场,建成后将成为梅州首家智慧农贸市场,计划在2021年春节前建成使用。全面建成运营后,广场将在白天开设“三角圩日”,晚上搞活夜间经济,每年至少带来300万元的收益。

  改造老旧小区 提升居住环境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是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迫切需要,也是老城焕发新活力的路子。位于梅城城西大道的勤力苑小区,已有20多年历史,属无物业管理小区,“六乱”现象较为突出,周边环境较差,群众对人居环境整治的呼声强烈。昨日,勤力苑小区升级改造工程正式动工,项目计划将5栋楼配套基础设施和部分私宅作为首期改造范围,总面积约3500平方米,直接惠及300多户居民、1000多人。预计今年12月底完成项目改造任务。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江北老旧小区改造的亮点工程、示范工程,有效辐射带动其他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提升群众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虹桥安全文明小区,是金山街道较具有代表性的老旧小区之一,今年,它将作为街道第一个试点,进行小区升级改造。项目计划投资约300万元,涉及改造户数127户,主要是对小区内8栋老旧居民楼的配套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工程项目包括小区内道路、停车场、活动场所、供排水、供电、供气、绿化、照明、围墙、垃圾收储等基础设施项目。

  百亿投资签约

  “云端”项目上线

  在梅江区重点招商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梅江区政府分别与中国茂隆实业贸易发展总公司、北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中骏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燃能源发展(深圳)有限公司、博敏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梅州市志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飞翔云计算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合作协议,上述7个项目总投资近200亿元,涵盖工业、能源、医疗、互联网等领域,将成为推动梅江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

  与此同时,作为梅江区“微民生”实事之一的“I梅江”小程序正式上线。该项目是集政府、群众、商家、运营方四位一体的移动服务平台,旨在为群众提供购物信息、旅游资讯、交通出行、文化教育等全方位服务,以专属IP为市民和游客打造一个了解梅江的移动端窗口。在小程序试运行阶段,群众可以通过微信搜索“爱梅江”试用体验,随时了解梅江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风土人情等资讯。

  在西阳镇,“中任优选 扶贫在行动”消费扶贫项目正式上线,项目以电商扶贫、精准到户为核心,通过“互联网+订单农业”的消费扶贫模式,将西阳镇优质“农家菜”送到城区市民的餐桌,助力解决农户“农家菜园子”剩余“农家菜”的难题,保证“菜篮子”,解决“钱袋子”。梅州市臻尚食品有限公司将通过整合西阳镇“农家菜”资源,严把质量关,并利用公司电商平台优势,打造“农家菜专区”,市民只需通过“中任优选”微信小程序下单,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优质农家菜配送到家的服务,让城区市民吃到“农家菜”。

  在校学生的食品安全一直是家长们关心的话题。在梅江区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启动仪式上,梅江区市场监管局与网络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公司签订框架协议。项目由学校食堂(含幼儿园)及供餐单位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采取视频展示方式,通过网络摄像机、硬盘存储转码设备,将视频信号通过互联网上传至智慧监管平台,通过手机APP、网络PC端,向监管部门和社会公众或学生家长、亲属展示餐饮服务相关过程。项目将促进从事后监管向事前、事中监管转变,从政府部门单一监管向社会群体共同监管转变,从学校管理向从业人员自律转变,营造学校放心就餐的食品安全新环境。

  足球是众多居民喜爱的健康生活方式。梅江区足球协会的成立,是梅江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中国足球特区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标志着全区足球运动的发展和普及进入一个全新阶段。协会业务范围,包括推广足球运动、组织业务培训和考核、管理辖区足球俱乐部(队)等,今后,协会将团结全区足球工作者,广泛开展足球运动,大力发展足球事业,为增强人民体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提高足球运动水平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服务。(记者 江婵 严伟涛 高讯  特约记者 曾仕谦 钟伟才 通讯员 魏键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