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脱贫又“脱单” 生活有奔头
平远县中行镇快湖村贫困户张权云用勤劳双手敲开“幸福门”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7-02 09:33:32  浏览:-
字号:

  仲夏时节,平远县中行镇快湖村贫困户张权云的“家庭农场”里:门前一群群贵妃鸡、珍珠鸡悠闲踱步觅食,院子里桃树、桂花树成行成片,屋后百香果、三红柚挂满枝头,白墙灰瓦的房屋虽然老旧却干净整洁……整个“农场”的点点滴滴,都是张权云勤劳致富、脱贫奔康的见证。

  以前,张权云酗酒是村里出了名的。“2018年7月,第一次到张权云家时,他家里遍地鸡屎,鸡毛满天飞,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他正拿着酒瓶对着家人大喊大骂。”帮扶单位广州南沙开发建设集团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徐森涛回忆说,张权云常常一醉就是五六天,最严重的一次,他喝得上吐下泻、不省人事,吓得大家赶紧把他送去医院。

  尽管这样,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却没有放弃他。“那时候,刘斌书记就经常骂我,徐书记也一次一次来我家做工作。”张权云说,当得知他想按照父亲遗愿打造一个“家庭农场”时,感觉大家都来帮忙了:快湖村党支部书记刘斌主动掏腰包垫钱帮他购买维修房屋所需材料;村里和扶贫驻村工作队帮忙把屋后成堆的垃圾清走,搭起了竹棚种百香果、买了86棵三红柚树苗种下,还发放了鸡苗、鸭苗、鱼苗……

  如今,张权云成了“大忙人”。每天清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割鱼草喂鱼,然后回家喂鸡,吃完早饭要打理果树,到下午又要割鱼草、喂鸡……“今年算闲一点了,去年底更忙。”张权云告诉记者,去年底他每天凌晨四点就起床,捉一笼鸡赶在天亮时到平远县城农贸市场,卖完鸡才回家吃早饭,然后才开始干农活的一天。

  张权云的辛勤付出得到了丰厚回报。“去年种玉米、百香果,养鸡养鸭养鱼,再加上在锯木厂打工,收入有5万多元。”算起一笔笔收入,张权云满脸带笑,“去年养了一批鸭子,养大后病死了,不然收入还能多两万多元。”

  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张权云用双手摘掉了头上的“贫困帽”。更让他高兴的是,经朋友介绍他还交了个女朋友。“朋友跟我介绍时,说他勤劳、肯干,也喜欢养鸡养鸭,跟我志趣相投。”张权云的女朋友阿珍腼腆地说。这几个月她正好休假,便和张权云一起白天干农活,晚上看看电视、上上网。两个人的生活越过越有盼头,越来越像一个“家”。

  “那你们打算什么时候结婚呀?”记者打趣问道。“阿珍说了,她不要钱不要别的,等我攒够钱买回4头牛,她就辞掉梅城的工作,跟我领证结婚。”张权云认真地说,阿珍养鸡养鸭很专业,以后两口子一起在“家庭农场”里养鸡、放牛、抓鱼、种果树,只要人勤快,就不愁过不上好日子。(记者 刘晓娟 林丽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