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敢想敢当敢打硬仗 牢记使命破难攻坚
梅江区举行“七一”系列活动,一批城建重点项目建成开放、一批重点民生项目动工或揭牌开放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7-03 09:43:12  浏览:-
字号:

0a01e2e8d8924ad705d0347a8f7b18a8.jpeg

图为新建成打通的“生命通道”新峰路。(图片来源:梅州日报,高讯 摄)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梅江区重点城建项目、重点民生项目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6月30日,梅江区拿出了一串长长的“成绩单”。

  啃硬骨头拔硬钉子

  路畅桥通景美心顺

  新峰桥至G205国道“生命通道”、百岁山郊野公园、罗乐大桥、梅江桥南端天桥等建成开放,是我们城市发展的新收获,是新型城镇化和改善民生的新成果。

  ——打通“断头路”。新峰桥至G205国道道路建设项目,是梅州市、梅江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通车后,广梅北路与G205国道连通,新峰路、G205国道、黄塘路及广梅北路形成大循环,打通梅州市人民医院的交通“生命线”。

  这条全长817米、宽36米新建道路的打通,是敢想敢当、敢啃硬骨头、敢拔硬钉子的生动体现,是广大干部作风转变,坚持为民办实事,让群众更舒心、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具体实践。

  这条路,受到多种因素制约,搁置了17年,给就医群众和周边村民造成了很大困扰。在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不仅提前40天完成征收任务,还提前40多天完成了主路面通车任务,用200多天实现了高质量完成新峰路全线贯通的目标任务,建出了“梅江速度”和“梅江质量”。

  ——缓解交通压力。当日上午,于今年3月下旬进场施工的梅江桥南端天桥工程也正式对外开放。天桥通车后,将优化沿江东路至沿江西路的交通路网,有效缓解城市道路交通拥堵。

  ——加速产城联动。过去,芹洋半岛与东升工业园因无桥连接而妨碍了产城联动。如今,罗乐大桥建成通车,将有效完善芹洋半岛路网结构,促进配套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环境,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休闲好去处。近年来,梅江区致力打造“北有百岁山、南有清凉山”的空间格局,以郊野公园建设为抓手,努力打造“公园里的城市”。百岁山郊野公园项目计划总投资2.11亿元。按照“一心、一轴、一环、四片区、多节点”(“一心”即温坑水库,“一轴”即X963县道,“一环”即环山道,“四片区”即门户区、乐活区、康体区、禅修区)总体布局,通过挖掘和整合现有生态、人文等资源,打造集运动、文化、娱乐、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郊野公园。清凉山郊野公园项目将通过挖掘现有宗教、茶田、古民居、酿酒等人文资源,推动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打造自然条件较好、公共交通便利、客家民俗浓厚、健身游憩多样化的郊野公园。

  改善民生增进福祉

  为诗画梅江再加码

  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中任优选 扶贫在行动”消费扶贫、勤力苑老旧小区改造、长沙镇“十里碧道”、红军名将朱云卿事迹陈列室……梅江区一批重点民生项目动工或揭牌开放,既是提升梅江人民的生活品质,给他们带去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是激发梅江人民为“诗画梅江”贡献智慧和汗水的创造热情。

  ——梅江党旗飘扬。当日上午,举行了城北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挂牌仪式和群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揭牌仪式。据了解,城北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将充分发挥北部商圈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打破商圈各行业之间的壁垒,让行业更加紧密,经济效益与党建效应有机结合,进一步促进商圈健康快速发展。北部商圈还将与东区商圈、梅水路商圈、碧桂园党建联盟共同组成梅江区城市党建的“四驾马车”,为梅江区打造“三园四城五基地”打下坚实基础。而设在恒大御景半岛一期的群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目前金山街道辖区内面积最大、“颜值”最高、环境最优、功能最齐的党群服务中心。

  ——传承红色革命。红军名将朱云卿事迹陈列室,通过全息投影、战斗模型、作战沙盘、历史展品等形式,运用现场教学、情境体验、历史再现等手段,全方位展示朱云卿烈士的成长历史和奋斗足迹,教育引导干部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诗画梅江、文明客都”建设征途中再立新功。

  ——保障食品安全。孩子在学校吃什么,吃得怎样,一直是家长们关心的话题。对此,梅江区启动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项目建设,向监管部门和社会公众或学生家长、亲属展示餐饮服务相关过程,营造学校放心就餐的食品安全新环境。

  ——民生基础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是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迫切需要,也是老城焕发新活力的路子。勤力苑小区升级改造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江北老旧小区改造的亮点工程、示范工程,有效辐射带动其他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提升群众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作为金山街道第一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虹桥安全文明小区主要是对小区内8栋老旧居民楼的配套基础设施进行改造。

  此外, “i梅江”小程序也于6月30日正式上线启动,该项目是梅江区“微民生”实事之一,旨在为群众提供购物信息、旅游资讯、交通出行、文化教育等全方位服务,以专属IP为市民和游客打造一个了解梅江的移动端窗口。

  同日,还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梅江区足球协会成立、梅江区重点招商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中任优选 扶贫在行动”消费扶贫上线启动、长沙镇“十里碧道”开放……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梅江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越来越足,为诗画梅江建设注入新活力。(记者 叶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