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致富有门路 脱贫有质量
兴宁近年来投入近6亿元实施产业消费就业帮扶——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7-04 08:30:25  浏览:-
字号:

兴宁.jpg

兴宁市创办多个“扶贫车间”促进就业扶贫。图为新陂镇乐仙村“扶贫车间”。(兴宁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兴宁市近年来累计筹集各类帮扶资金6亿元,通过大力实施产业帮扶、消费帮扶、就业帮扶等措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前,兴宁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2019年度有劳力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259元,超过省定脱贫指标近5000元。

  有劳力就有产业增收项目

  “我现在的愿望是早日学成出师,自己养鸽,老板说了会帮我。”兴宁市龙田镇贫困户钟会权是七口之家的唯一劳动力,但2年前他因车祸失去右腿,让这个困难家庭雪上加霜。如今,他每天前往村里的种鸽养殖基地,边工作边学习养鸽技术,每月能增加3000元收入。

  这个种鸽养殖基地由梅州市金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该基地采取“保底收益+按股分红”模式,带动兴宁14个省定贫困村,2017年至2020年入股分红总额达210.5万元。

  为推动产业扶贫,实现产业联结带动取得实质性进展,兴宁逐步建立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有劳力贫困户联动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全部有劳力贫困户都有1个以上产业增收项目,有劳力、有参与意愿的贫困户全部实现与各类经营主体签订产供销合同、务工合同。

  兴宁还充分发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扶贫模式,带动有劳力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如今,兴宁形成了东部茶叶蔬菜,北部油茶灵芝,南部生猪养殖、食用菌种植,中部乳鸽养殖的产业扶贫格局,创建了“陈小鸽”“梅一客”“绿宝峰”“石岭情”“新洲绿”“华唇塘”等产业扶贫品牌。

  消费扶贫保障增产又增收

  有了产品,如何进一步拓宽销路,成为贫困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也是贫困群众面临的一大难题。对此,兴宁抢抓消费扶贫机遇,着力拓宽贫困村农产品销售渠道,为贫困群众依靠产业脱贫增收打通关键点。

  记者了解到,兴宁目前共有12家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入驻广东扶贫馆和东西部协作扶贫馆,成功上架了优势主导产品。近年来,兴宁举办了扶贫农特产品展销会、农特产品展销暨农电商交流会等活动,取得良好成效。“我市消费扶贫也得到了各级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兴宁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说,2019年广州市帮扶单位直接购买扶贫产品金额达210万元,成功实现了消费扶贫的精准对接;去年兴宁与广州天河区联合举办了农特产品展销会,成交近500万元订单;兴宁还与天河区共同搭建了“天河·兴宁”消费扶贫平台,进一步引导兴宁扶贫农特产品精准对接珠三角地区消费市场。

  与此同时,兴宁依托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的线上电商平台、线下实体店等,定点保价收购农特产品,签订产供销合同,积极开展保价收购扶贫,有效解决贫困户产品销售难题。据统计,自消费扶贫活动开展以来,兴宁通过产品直销、直播带货、电商平台销售等方式销售贫困户农特产品,销售额达1.32亿元。

  就业和“三保障”全面落实

  兴宁近年来扎实推进就业帮扶措施落实,举办转移就业培训班、开拓公益性就业岗位、创办“扶贫车间”“扶贫工作坊”、积极实施“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等,努力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通过就业扶贫,兴宁有劳力贫困户家庭有务工收入的占比达94.9%,2019年度仅务工收入项,年人均收入便达9627元。

  兴宁全力确保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在危房改造方面,至2019年底,兴宁累计完成4198户危房改造任务,完成率100%。教育补助发放方面,2016年至2019年全面落实发放贫困户子女就读各阶段生活费补助19165人次,发放率100%。应保尽保方面,按照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全额资助所有贫困人口购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落实贫困人口大病救助方面,2019年已落实医疗救助3881人,共发放救助资金635万元。对16周岁以上59周岁以下非在校的8083户14083人全部购买新农保。

  今年5月底,兴宁按照省和梅州市关于相对贫困人口相对贫困村退出工作的部署要求,对2019年已脱贫未退出的360户和2020年5月底脱贫的75户贫困户共435户1415人,对照贫困户退出“八有”指标抽户核查,全部达到退出标准。至6月底,兴宁58个省定贫困村已全部达到退出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