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经济平稳发展 民生持续改善
兴宁市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7-15 09:55:08  浏览:-
字号:

ae1cf7a49f34f232f5e1ec15675f2088.jpeg

正在建设的兴宁市人民医院。

5889bdf0378ef2d7410937e047711f2c.jpeg

兴宁市产业转移工业园整体城镇化项目建成后,预计可承接约30家企业。

23ce4eaa35e000062a6e792d14ab9209.jpeg

兴宁市产业转移工业园叶塘安置区一期目前已全部交付使用。(图均为吴腾江摄)

(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新学校、新公园、新医院、新项目……今年以来,兴宁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千万百计稳企扶企,在建重点项目全面复工,招商引资也跑出了“加速度”。当前,该市各级各部门继续以“项目为王”为理念,把抓好项目投资和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全力加压奋进,为推动兴宁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坚实基础。

  抓项目 促发展

  在兴宁市产业转移工业园,园区整体城镇化一期项目建设现场,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大型塔吊挥舞巨臂,奏响着兴宁市经济发展的“进行曲”。该项目首期工程计划建设两栋5层的标准厂房、一栋6层的宿舍及生活配套设施。记者看到,宿舍楼已经完成了封顶,而两栋厂房的施工进度也均在快速推进中。

  “项目可以推进园区转型升级,促进园区承接珠三角企业轻资产转移,助力兴宁市招商引资工作。”园区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动工建设的二期(标准厂房)工程总投资约5.09亿元,主要建设6栋厂房、1栋仓库、1个固废仓库和1栋宿舍。项目首期、二期建成后,预计可承接约30家企业,年产值60亿元,税收5亿元。

  在新陂镇茅塘村的兴宁市泰歌成品油仓储、分销油库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现场,库区内首期建设的10个储油罐主体已经基本完工。铁路工人在成品油铁路运输专用线的建设现场进行铺轨作业。据介绍,油库规划设计15个储油罐,总库容达5万立方米。项目全部建成后,服务范围可覆盖梅州地区、龙川地区、江西部分地区及福建龙岩地区,服务加油站约200座。

  “我们将从‘抓、接、谋、跑、督’五个方面继续做好项目建设。”兴宁市发展和改革局负责人表示,该市将持续抓好省市重点项目建设、“3个10”项目建设、六大行业领域重大工程项目和六个专项重大工程;主动对接中央苏区老区建设项目和国家、省重大项目库的项目;从乡村振兴、生态建设、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深入挖掘有质量、有潜力、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建设的优质项目,进一步谋划好今、明两年的重点项目;紧抓契机和机遇,积极争取有特色、竞争力强的项目,多方面争取资金;建立完善“三个一”工作机制,发挥机制合力,积极解决物资、用工、融资等问题,全力促进项目复工复产。

  强基础 惠民生

  在新建兴宁市人民医院项目建设现场,近百名工人正分布在工地各处施工。“传染科楼和南区地下室均已完成主体建设,现在正进行装修。”项目施工方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新建兴宁市人民医院总投资15.55亿元,设置床位1600张,按三甲医院的标准建设,分两期实施。首期设置床位917张,规划建设门急诊医技大楼、住院大楼、妇产科楼、行政综合楼等医疗业务用房。二期规划建设住院楼、员工宿舍、健身中心楼等医疗业务用房及设备设施。“我们力争至今年底,医院首期各功能楼主体工程全面完成,计划至明年底项目首期建设工程全面竣工。”兴宁市卫健局负责人说。

  叶塘安置区是兴宁市产业转移工业园拆迁安置重点建设项目。记者日前在安置区首期项目现场看到,这些融合了客家元素的建筑,户型有独栋、叠拼、套房、小户型等,小区内配备了绿化和运动设施。据介绍,该项目首期建设安置房712套,商铺190间,目前已全部交付使用。不远处,包括896套安置房、717个停车位的安置区二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据介绍,二期工程将配套学校和商场等,附属设施更加齐全。

  而新建的兴宁市亲水公园,于今年春节前开放了部分区域后,已经吸引了许多前往休闲、健身的市民。记者看到,公园内的亲水栈道、森林步道、城市绿道、文化长廊等景观节点都已经建设完成,绿化植物也已基本完成种植,工人们正在对部分建筑进行装修。兴宁市住建局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分为一区、二区两个工程同步实施,一区工程项目计划于今年国庆节前全部建成开放。二区项目计划于今年底全部完成。

  补短板 强弱项

  记者日前来到刚动工不久的兴宁市锦绣大桥施工现场,看到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场景。大型吊机正在起吊钢筋笼进入已挖好的桩孔中,挖掘机在辅助工人对桥桩进行破桩,混凝土挡土墙施工人员正在绑扎钢筋。宁江的另一边,旋挖机正在旋挖桩孔,挖掘机在平整刚运来的回填土。记者了解到,锦绣大桥是锦绣大道贯通兴宁大道和兴南大道,跨越宁江河的关键桥梁。建成通车将对缓解兴宁南部新城区的交通压力,优化交通通行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奋战200天,可在2021年春节前建成通车。”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说。

  在兴将二路与商贸大道交会处,3栋五层的教学楼已经初步显现雏形,旁边还有一栋方形建筑正在施工中。这是兴宁市锦绣学校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新增1080个优质学位。同时,考虑今后生源增长趋势,同步预留增量学位840个。“项目于去年动工,总投资1.63亿元,目前小学部教学楼已快建设完成,今年9月将正式开学。”兴宁市锦绣学校筹建办负责人刘伟聪介绍,该项目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将建设教学楼、行政楼、图书馆、体艺馆和室外综合运动场等。

  为补齐教育事业短板,有效缓解“大班额”问题,近三年来兴宁市教育投入累计达6.3亿元。目前,该市已完成兴宁市一小、二小、汉芬小学等19个改扩建项目,正在实施锦绣学校建设、教师发展中心建设等16个教育项目。此外,该市还积极谋划实施文峰学校建设项目、天河产业转移工业园学校建设项目等共26项涉及教育、民生的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投入约11亿元。(记者 陈思杰 特约记者 刘海阳 钟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