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加快发展步伐 振兴足球雄风
梅县区坚持组织区、镇、村三级联赛,做强职业、草根、青训、校园四支队伍——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8-11 09:45:19  浏览:-
字号:

 eb3d783e11518e0bf958a915c05c126d.jpeg

 每天傍晚,南口镇荷田村足球场上都会聚集不少足球爱好者。(林翔 摄)

  49976d6c9b8add9a50cd9de2ce9df827.jpeg

梅县区将校园足球向下延伸到幼儿园,规划幼儿足球发展。(梅县区体育局供图)

  b409aa925c26f0b2f13b393c55c60075.png

梅县区四三三足球俱乐部足球队主力阵容。(俱乐部供图)

  c190cad03abb826da0b53c1a74698441.jpeg

梅县区举办的“满天星”暑期足球训练营,免费为热爱足球运动的青少年开展足球训练。(吴丽伶 摄)

(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梅县区是著名的足球之乡,曾培养出曾雪麟、池明华、黄德保、王惠良、李海强、李海发、李健华、刘彬彬、曾超、叶楚贵等大批优秀足球运动员和教练员。近年来,该区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振兴足球之乡规划,坚持“出台一批扶持足球优惠政策,组织区、镇、村三级联赛,做强职业、草根、青训、校园四支队伍”理念,完善足球运动软硬件设施建设,构建完备的足球培训体系,进一步加快足球之乡振兴步伐。

  组建球队参战联赛

  延续职业足球之火

  “今年2月,广东华南虎足球俱乐部(梅县铁汉足球队)宣布解散后,我们一直在思索梅县区的职业足球之路该怎么走?”梅县区体育局局长冯勇文说。3月17日,经多方协商研究,梅州市梅县区四三三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依托富力足球学校资源组建足球队,并积极申报参加2020年中冠业余足球联赛,接力扛起梅县区职业足球大旗。

  目前,梅县区四三三足球俱乐部组队工作基本完成,球队由荷兰足球俱乐部阿贾克斯外教Edwin Petersen担任主教练,由来自中超、中甲和中乙俱乐部的多名优秀球员组成球队主力阵容,球队人员齐整、后勤物资保障充足,本年度将参加中冠业余足球联赛并力争冲乙,为梅县区职业足球重续“薪火”。

  “球队将坚持‘南派足球’理念,发扬脚下技术细腻的传统,注重技术打法,为即将到来的中冠业余足球联赛做好准备。”梅县区四三三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杨琪表示,该俱乐部作为职业足球俱乐部,将以培养本土球员为己任,大力推动梅县区职业足球发展和青训体系建设,让本土球员能够通过四三三足球俱乐部进入职业足球领域,进而输送至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的职业足球俱乐部,重振梅县足球雄风。

  “今后我们将加强对职业足球的奖励扶持,充分用足用活各级政府的奖励扶持政策,凝心聚力帮助四三三足球俱乐部冲击2021赛季中乙联赛参赛资格,助推职业足球健康发展。”冯勇文表示,该局日前邀请华南师范大学谭建湘教授团队进行相关调研,并委托该团队为梅县区制订2021—2030年足球发展十年规划,为推动梅县区足球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掀起梅县区振兴足球新一轮热潮奠定基础。

  完善足协网格体系

  夯实社会足球之基

  “快,这边,传给我……”只要天气晴好,每天傍晚都会有一群足球爱好者在南口镇荷田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的绿茵场上驰骋,挥洒激情与汗水,诠释着对足球的喜爱。“以前我们都是随便找块空地踢球,哪有现在这么好的场地。”荷田村村民黄立宏高兴地说。荷田村党支部书记黄远兴告诉记者,新球场建好后,该村连续举办了两届荷泗“贺岁杯”足球联赛,村民们都踊跃参加。

  一个城市的足球发展离不开场地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的建设。近年来,梅县区累计投入10多亿元用于足球场馆场地建设,新建、改建各类足球场125个,其中包括按国际比赛场馆标准设计、可容纳观众2万多人的曾宪梓体育场。

  “接下来,梅县区将借助梅州成为全国社区足球场地建设试点的契机,拓宽资金渠道,改造升级全区中小学现有足球场,用好城市边角地、绿化地、荒地、闲置地、公园、废旧厂房等,今年将规划建设15个以上社区(社会)足球场,达到每4500人拥有1块足球场地的水平。”冯勇文说,梅县区还积极鼓励各镇乡贤、企业家捐建足球场地,力争每个镇拥有一个标准的11人制足球场,并建立学校和社会对场地的共享机制,免费对外开放更多足球场。

  足球场地的不断完善,为社会足球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保障。近年来,梅县区通过举办区直机关足球联赛、镇级足球联赛、村级足球联赛、春节足球联赛等品牌赛事,营造了浓厚的社会足球氛围。自2019年春节起,全区19个镇(办事处、高管会)均举办了足球赛事,100多支球队积极参赛,参与人数更是不断创历史新高,真正实现了乡镇足球联赛全覆盖。

  为推动社会足球蓬勃发展,梅县区近年来不断完善区、镇、村三级足协网格体系,引导村一级成立镇足协会员单位,并设置一名理事长,主要负责组建村级足球队、成立村级足球基金会和兴建足球场,打通振兴足球的“最后一公里”。“目前,梅县区成立了1个区级足球协会、19个镇级足球协会,夯实了足球发展的群众基础。”梅县区足球协会会长廖振平说。

  开展公益足球训练

  营造校园足球之风

  正值暑假,记者在梅县区扶外小学看到,小朋友们在足球教练的指导下认真开展训练。“我已经踢了两年足球,也加入了校队,暑假每天上午都来训练两个小时,有专业教练指导,一点都不觉得累,还觉得有球踢很开心。”学生胡渊源说。记者了解到,这是梅县区举办的“满天星”暑期足球训练营,今年分别在多所小学免费为近千名热爱足球运动的青少年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足球训练。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梅县区在校园足球延伸和拓展上下功夫,筑牢校园足球的版图,抓住3岁至6岁幼儿运动习惯养成的最好时机,将校园足球向下延伸到幼儿园,规划幼儿足球发展,在城区小学附属的5所幼儿园开展足球项目的兴趣培养和训练,其中4所幼儿园入选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名单。

  为进一步提高校园足球水平,梅县区还引进广东赛海伦足球俱乐部、新匠头狼足球俱乐部等社会足球俱乐部进驻多所中小学校,坚持放学后免费为学生开设足球“第二课堂”,通过专业指导提高校园足球水平。2019年,该区校园足球成绩斐然,尤其是梅县区华侨中学女足蝉联“省长杯”冠军。

  近年来,梅县区接连出台了《梅州市梅县区足球综合改革方案》《梅州市梅县区足球队奖励办法(暂行)》《梅州市梅县区足球场地建设补助办法(暂行)》等政策,并将足球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逐年加大足球训练设施和教学经费的投入,新建、改建学校足球场90个,奠定了校园足球发展的基础。

  “梅县区高度重视校园足球发展,打造了28所男子足球网点学校和8所女子足球网点学校,并引进15名省级以上退役足球运动员到各网点任专职教练。目前,全区60所中小学校均成立了足球队,各校班级足球队也确保每周开展足球教学和训练,真正做到足球进校园、进课堂。”冯勇文告诉记者,接下来,将继续办好已连续举办了15届的梅县区中小学生足球联赛,推动该区中小学校足球水平进一步提升。

  成立足球青训中心

  锤炼足坛明日之星

  “以前参加集训得回家住,今年场地好、吃得好、住得好,训练起来很有劲头。”在原广东华南虎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记者见到了正在参加备战市运会集训的松源镇中心小学学生王欢儿。她告诉记者,受父亲和哥哥的影响,她从小就喜欢踢足球,想像哥哥一样努力把球踢好,能够入选国家少年集训队。

  作为检验和展示足球青训水平的重要平台,市运会将于明年举行。为此,梅县区结合实际,专门制定训练计划、备战方案和“保三争一”的目标,组建了男足、女足共10支队伍,配齐配强教练员,于7月20日起在原广东华南虎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备战集训。“我们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主要以户外训练和战术教学为主,根据不同年龄段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梅县区业余体校副校长张良华说。

  与往年备战不同,此次集训采取集“吃、住、训”于一体的模式,进一步提高了训练的成效。“在区委、区政府和区体育局的支持下,今年集训场地有了重要保障,共有5块11人制足球场和1块7人制足球场。同时,球员吃住的环境也改善了许多,让他们能保持充沛的精力投入训练。”张良华说,球员们即将参加梅州市足球锦标赛,在实战中提升踢球技巧和经验。

  为提升全区青训质量,今年5月,梅县区在曾宪梓体育场成立梅县区足球青训中心,由从荷兰阿贾克斯俱乐部引进的富力足球学校外教拉尔夫负责教案统编和技术指导,富力足球学校、梅县区业余体校的中方教练具体执行,每周二、周五晚上为热爱足球的青少年训练免费授课。优秀球员经过选拔测试,还有机会免费入读富力足球学校。

  梅县区足球青训中心的成立,营造了更好的足球氛围,为热爱足球的孩子们提供了机会和平台,有利于梅县区选拔和储备更多优秀足球后备人才。“少年强则中国强。只有抓实青训工作,才能重振足球之乡雄风。”冯勇文表示,近年来,该区共培养足球后备人才1600多人,向省级队伍输送29人,向国家级队伍输送12人,向职业足球俱乐部输送42人。

  ●本版撰文:吴丽伶 刘洪桥 曾健锋 林荣威 饶延志 许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