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育苗”工程选优育强村干部
平远新招考的48名村级后备干部上岗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8-11 09:53:00  浏览:-
字号:

  笔者近日从平远县委组织部获悉,该县新招考的48名村级后备干部目前已分赴48个村,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基层一线服务工作。这是该县首次以“阳光招考”的方式为村级补充后备干部队伍。

  “48个岗位共吸引了299人报名,他们中有很多优秀的退役军人、大学生等青年。”据平远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燕介绍,该县此次村级后备干部公开选聘,更加注重解决村级班子后备干部问题、优化结构,储备一批优秀人才,提高村级班子引领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能力。为选好“苗子”,该县制定了《平远县选聘培养村级后备干部“育苗”工程方案》,在原有村级后备干部的基础上,公开选聘48名后备干部,明确年龄在45周岁以下、高中(中专)以上学历等基本条件,采取现场报名、资格审查、量化测评、组织考察、公示备案等程序择优确定。在聘用期一年内实行定期培养,每月工作报酬为2500元;如一年后当选为村干部,聘用时间将计入村干部工龄。据统计,在报名的299人中,返乡大学生有127人、占比42.5%,退役军人有31人、占比10.4%,35周岁以下的有235人、占比78.6%,大专以上学历的有203人、占比67.9%,中共党员有75人、占比25.1%。

  “大学毕业后,我一直在外面企业工作,2017年回到老家自营网店。”刚刚到石正镇南台村带头创业岗组工作的凌海燕表示,她将充分利用自身电子商务知识、资源,立足石正镇本地优势,因地制宜,帮助农户网上销售农产品,带领村民在农田里赚钱、在土地上致富。

  “我们将从‘选、管、育、换’上下功夫,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让后备干部发挥出‘头雁效应’。”张燕介绍,接下来,新招考的48名后备干部将全脱产参与村级事务。由镇村建立驻村镇领导、驻村工作组长、村“两委”班子成员“3+1”共同结对帮带后备干部的工作机制,负责带领后备干部熟悉村情村务,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处理事务能力。各镇党委组织委员和各村党组织书记为帮带培养第一责任人,定期与后备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提升后备干部的综合素质。(朱双玲 朱维佳 谢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