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开拓创作思路丰富创作思维
广东省作家协会“红色文学轻骑兵”走进兴宁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9-18 09:35:00  浏览:-
字号:

  近日,广东省作家协会“红色文学轻骑兵”文学惠民活动在兴宁市举行。活动由省作协主办,梅州市作家协会、兴宁市文联、兴宁市作协协办,并特邀著名作家、文科二级教授郭小东,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文学博士周建江分别作文学讲座。来自省作协、梅州市作协、中国客家文学院、河源市作协、兴宁市文联的相关领导和社会各界文学爱好者等60余人参加活动。

  在活动现场,郭小东以“乡村文学叙事的现代性呈现——河流和祠堂的文学札记”为题开讲。他认为,河流和祠堂,是中国乡土文化的两个向度。写好一条河流,画出一座祠堂,在穿透人性人情的文学品格上,窥视中国人的灵魂、秉性以及在现代潮流中的文化位移,以此实现对立的现代性呈现,这是中华文化复兴中作家的责任。接着,周建江作了“新时代乡土文学写作”为题的文学讲座。他重点阐述了中国文学创作的乡土情怀、中国革命叙事乡土情怀、新时期广东乡土文学、新世纪广东乡土文学、乡土文学创作的困境等五方面内容。(记者李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