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平远建成43个村级代表联络站
面对面听民意 实打实解民忧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11-26 10:00:00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jpg

  八尺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会。(袁志鹏 摄)

  “人大代表联络站没建成以前,群众想找人大代表反映问题没有很好的途径。现在有了联络站,我们人大代表开展履职就有了阵地,可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平远县大柘镇岭下片区人大联络站人大代表朱运华高兴地说,如今借助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一平台,不仅能拉近代表与群众的距离,还能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截至目前,平远共建成村或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43个,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12个。近三年来,全县开展代表进站接待选民活动291场次,接待选民群众1610人次,收集到意见建议630件,其中现场回复262条,镇人大研究交办259条,县人大常委会研究交办107条,形成闭会期间建议2条,已解决330件。

  用心倾听民意

  用情搭建“心桥”

  每月的25日,在平远县大柘镇岭下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都会举行一场活动,参与者分别是各级人大代表和附近的居民群众。

  “多亏了有人大代表联络站,有什么问题、呼声可以说出来,”选民韩梅清感慨道,作为岭下村紫滨路附近的住户,她几乎每天有空余时间都会沿着紫滨路河堤边的人行步道散步,但去年散步却比较少了。原来近些年,随着城市的发展,紫滨路上的餐馆饭店越来越多。某些餐饮店炒菜油烟是直接排店外,未做任何处理。“一条路都能闻到(油烟),但不知道到哪里去反映,”这个问题曾困扰韩梅清许久。

  自韩梅清在岭下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问题后,该联络站随即把建议登记整理,并组织代表们现场实地走访,随后就与环保、城综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对紫滨路一带的餐饮店进行整改。“去年整改了3间,今年还会继续整改,我们后续会继续跟进的”,朱运华向选民们保证。

  选民李健龙多年的烦恼也因为人大代表联络站得到妥善解决。环北路至坑背路口排洪圳道因下游径口太小,导致排水不畅,雨天经常出现倒灌,给附近的住户出入造成了不便。李健龙将问题反映给岭下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后,联络站的人大代表们去实地调研之后,便把这一情况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及时处理。“前后只用了3个月,困扰了多年的问题一下就解决了。”李健龙对此表示满意。

  据悉,岭下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自2019年7月建成运作以来,每月25日都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并通过“双联系”活动和“代表进村入户”等方式,将3个县人大代表和14个镇人大代表分到片区4个村(居)、51个村小组。

  在平远,像这样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已达43个,成为发挥代表作用、实现代表履职常态化的有效载体、重要平台和基础依托。

  开好民情“直通车”

  拓宽治理新渠道

  近日,平远县八尺镇角坑村人大代表联络站举行了八尺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会。评议会参与人员包括角坑、石峰和排下三个村的选民代表和县镇人大代表。

  “规划一公里水泥硬底化村道,立项资金只有18万元,资金缺口仍然较大,急需上级关心加以解决。”“外立面奖补资金分两批已发下来了,拆旧复垦的建议还是没有落实……”评议会上,代表们反馈收集到的选民建议以及对之前建议的督查情况。

  今年4月,坎下小组村民向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位于铁舍的灌溉水圳损毁了45米,村民耕作无法灌溉,希望给予解决。代表们到现场查看后,与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方协商,寻求增量解决,争取于2020年7月30日前完成,保障村民耕作灌溉。“村里面能解决的就在村一级层面解决,村里解决不了就上报到镇上,镇里再办不了就上报给县人大,逐级上报处理。”八尺镇人大主席沈燎原介绍道。

  在县人大的指导下,全县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制定了统一的接待选民的制度和工作办法,以及意见建议办理反馈程序。“所有的县镇人大代表都到选区联络站参加活动,每月固定一个时间,省市人大代表则结合实际分到各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道,按照就地就近、方便选民、方便代表开展活动和“六有”标准(即有牌子、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台账、有硬件),建设全县各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并结合各镇村(社区)实际,科学设置站点,以片区为单位,设立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县镇人大代表们按照年度安排接待选民群众来信来访,收集社情民意。对选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能够即时答复的,当场予以答复;对需要转交处理的,登记整理后及时送交镇人大研究处理。

  同时,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以全县的村级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和镇级中心联络站为阵地,自2018年以来,对乡村振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土地流转、农村水利建设、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工作开展视察调研,并向县、镇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了交办,确保代表建议得到实实在在的落实。(特约记者 袁志鹏 朱双玲 朱维佳 通 讯 员 张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