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中医博士扎根乡村行医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11-26 10:15:00  浏览:-
字号:

0bb5cea1d1dcad04ac8b422f0a406a63.jpeg

李茂清正在为村里老人看病。(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中医博士、主任医师、“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参与者……除一个个响当当的头衔外,李茂清还有另一个村民熟悉的头衔——扎根基层的乡村医生。在梅江区长沙镇大密村,村民把李茂清当作好朋友,柚子成熟了,村民会摘下来送给李茂清尝鲜。当有人问他扎根基层行医值不值时,他总是笑着答道“在这里,可以更好地实现我治病救人的初心,帮助基层百姓”。

  乡村行医

  坚持义诊走遍7个村

  “大哥,你的血压有点高,吃点降压药,没好转的话要及时就医。”“大姐,上次的药有没有按时吃,现在感觉怎么样?”……每个月的义诊,是梅州市颐诚医养结合医院院长李茂清雷打不动的习惯。

  说起李茂清,村民们频频竖起大拇指。李茂清是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博士,也是主任医师,法医临床司法鉴定员。有很多大城市和大医院可以选择,他为何却要在边远乡村开一家医养结合医院?

  时间回到10年前,李茂清的父亲突然晕倒被确诊为脑干出血,一直处于昏迷状态,这是所有脑卒中中病死率最高、预后最差的疾病。“连续抢救了50多天,最后都感觉没有希望了,但最终奇迹出现,经过抢救父亲起死回生了。从那时起,我就想办一所医养结合的医院,帮助老人安享晚年。”李茂清说道。

  2014年,李茂清从茂名老家来到梅州,担任梅州华南康复医院(原梅州市残联康复医院)副院长。在从事残疾人医疗、康复过程中,李茂清深刻体会到群众因残致贫的困境,也看到乡村老年人数量增多但因子女不在身边存在看病难的问题。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茂清想办一所医养结合医院的想法得到了政府部门和身边朋友的支持,他们与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共建医联体,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养老服务。今年7月22日,梅州首家医养结合医院——梅州颐诚医养结合医院在大密村原文华小学挂牌成立。医院成立后,李茂清坚持每个月开展义诊,走遍了长沙镇7个村,同时在院内打造全天候医护值守、专家巡诊、药膳调理、AI智能健康管理的智慧型医养结合新模式。

  仁心仁术

  拒绝“流水线”式看病

  村民听说村里来了一位博士医生,也都乐意找李茂清看病。68岁的村民廖阿姨有一天头痛难忍找到李茂清,李茂清仔细检查后怀疑是肾衰竭引起的头痛,建议她到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但廖阿姨一方面觉得自己只是头痛,一方面也怕花钱,一开始不肯去大医院做检查。“这病不能拖,我一直做廖阿姨的思想工作,后来找到她女儿一起劝,还帮忙联系医院,最终检查的结果跟我的诊断一致。”李茂清说道。由于家庭经济紧张,廖阿姨在大医院检查后,坚持回到颐诚医养结合医院治疗。每次开药,李茂清都再三斟酌,既要开出疗效明显的药,又要考虑到药的价格。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廖阿姨的身体情况渐渐好转。

  “跟在大医院工作相比,在乡村看病的挑战更大、面对的问题更多,外科、内科、耳鼻喉科甚至妇科都要有所了解。有时候考验的不仅仅是医术,还要考虑到病人的实际情况,例如他们的经济水平。”李茂清告诉记者,每一个病人都有各自不同的情况,他要求自己、也要求院里的医生对待每一个病人都要仔细检查、耐心倾听、认真开处方,及时跟踪患者情况,他不希望看病成为“流水线作业”。

  很多时候,李茂清给病人初诊需要花一两个小时,但只收一个普通的挂号费。有一天晚上,一个病人需要特殊用药,李茂清接到病人家属电话后,从梅城驱车到医院取药,又急忙驱车送到病人家中,而这些药的售价不到1元。

  “放弃大城市的生活和大医院的工作来到这里,您觉得这样值吗?”面对记者的提问,李茂清说,“很多人都问过我这个问题,在这里看病确实少赚很多,但可以更好地实现我治病救人的初心。”

  潜心科研

  参与科技专项课题

  鲜为人知的是,李茂清还是“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组的成员,曾参与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疾病的研究。

  “2008年我在读博期间,导师问我是否愿意参加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疾病的研究。如果加入这个课题组,就要推迟2年才能毕业。”李茂清说,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最终他还是答应了。

  随后,李茂清和课题组成员一起住进了肇庆的深山里。“那时才发现,我的资历最浅,课题组成员大多是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但在研究中,大家都亲力亲为、废寝忘食。”李茂清管理着300多只猴子,每天按时记录每一只猴子的生活状态,并进行药物的评价和测试。

  与艾滋病打交道,犹如行走在死亡的边缘,稍不留神就可能有生命危险。

  2010年,课题顺利结束,李茂清以第一作者署名的研究成果《参附注射液对晚期猴艾滋病模型的影响》,发表在学术期刊《中医杂志》上。“做研究的这段经历至今仍然影响着我,时刻不能忘记治病救人的初心。我喜欢在基层给人看病,也会继续扎根乡村。”李茂清说。(记者 方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