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梅龙高铁兴宁段:提前五个月!仅用107天完成全线房屋征拆任务
来源:兴宁市广播电视  时间:2021-02-26 10:08:31  浏览:-
字号:

  梅龙高铁兴宁段征地拆迁工作涉及沿线多个镇街200多户,是梅龙线施工任务最重的一段。自2020年8月12日启动征拆工作以来,兴宁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积极作为,经过107天就完成了全线征拆任务,大大提前于任务时间。

  梅龙高铁兴宁段全长30.05公里,途经径南、永和、坭陂、刁坊和福兴等5个镇(街道),涉及200多户村民的土地房屋征收。其中,刁坊镇刁潭村是征收任务最重的一个村。

  刁坊镇刁潭村支书 李展基说,刁潭村涉及82户,占刁坊镇拆迁任务的60%左右,截至2021年2月5日最后一栋拆除后,已完成全部拆除。

  “党员干部带头响应征拆”,该村负责人介绍说,征拆对象中,有4户就是村干部的。村两委在接收到征拆任务后,迅速召开会议,统一思想认识,涉及征拆的党员干部也纷纷表示,“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支持配合征收工作”,村干部曾妙燕便是其中一例。

  刁坊镇刁潭村村干部 曾妙燕说,一切跟党走,组织说要搞建设,而且这个项目非常好,他们肯定是要先带头的。党员干部带头,肯定也会影响带动村民签约等工作。

  对于征拆,许多村民是又喜又愁:喜的是高铁项目要建设、征收有可观补偿,愁的是拆完了原住所,自己一家可能要面临“流离失所”的困境。如何确保征收快速推进和保障群众“拆后有住所”,是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

  刁坊镇刁潭村支书 李展基说,他们收集到这些诉求后,马上反馈给镇党委,然后镇党委开会研究,最后决定是:一、由村民先自行寻找建房土地,上报村委再由村委反馈给国土所和规划所,(他们)马上派人到现场确认土地地块性质等。二、对村民置换土地的,由村里统筹协调。三是安置地的水电(供应问题),由村里向自来水公司和供电所协调好给他们。

  村民刁汉田是此次征收户之一。村里引导他通过利用旧房旧地,把原来的老屋改造成新房,解决了合理安置的问题。

  刁坊镇刁潭村村民 刁汉田说,想建一座四卡的房屋,建三层半,这样才好安排。总体来说,大家都觉得还算满意。像他们家,有旧房改造,很支持高铁项目。

  据统计,梅龙高铁兴宁段需拆迁普通房屋约260座48400平方米,当前已全面完成正线红线内普通房屋的拆除工作;需征建设用地约1436亩、临时租用地约1411亩,目前,共交付用地约2124亩,交地率74.6%,完全能满足施工用地需求。

  兴宁市铁协办负责人 曾思仁说,梅龙高铁兴宁段的征地拆迁工作自2020年8月12日启动以来,在兴宁市委市政府的领导 下,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只用了短短的107天,率先在梅龙全线四个县区完成征地红线正线内全部房屋的签约工作,比预期提前了足足五个月的时间。同时,在2021年春节前也完成全部签约房屋的征拆工作,真正达到了“高铁速度”,充分体现了兴宁百万人民早日圆“高铁梦”的迫切希望。

  土地有保障,项目推进不含糊。在建设现场,记者看到,10多座高达18米的桥墩拔地而起,铁路线样貌呼之欲出。施工方告诉记者,当前已完成段桥墩等项目建设,下一步工序也将紧随其后开展。

  中铁六局梅龙高铁“三标”书记 宋凯说,等到全标段8个隧道通了以后,从五华站先往“四标”方向架完梁以后,从五华往兴宁方向开始架梁,架完梁以后做桥面线施工以及相关的无匝轨道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