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梅县区松源镇径口村大力建设宜居乡村稳步推进产业发展
勠力摘穷帽 同心奔小康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3-02 09:42:35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jpg

径口村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为村集体经济持续“造血”。(图片来源:梅州日报,吴腾江 摄)

  “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我将柚树种植规模扩大到了300多棵,每年有好几万元收入,家里也彻底脱贫摘帽。这是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的我心里底气足了,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信心。”梅县区松源镇径口村脱贫户王惠松高兴地说。

  径口村还有很多像王惠松这样,脸上笑容多了起来、腰包鼓了起来、生活信心也足了起来的脱贫户,在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的出谋划策下,他们脱贫奔康的愿望更强了。2016年以来,广药集团星群公司投入332万元帮扶资金完善基础设施,推进产业发展,通过造血式帮扶有效带动径口村发展,全村59户贫困户139人100%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从不足1万元提高至15万元,交出了一份“整村出列”的扶贫答卷。

  改善村容村貌

  托起“宜居梦”

  走进径口村,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渐次展开——干净整洁的硬底化村道四通八达,一排排太阳能路灯沿路而立,焕然一新的径口村文化活动广场不时传来欢快笑声。“以前村里基础设施条件落后,到处杂草丛生,现在不一样了,人居环境大改善,翻修后的径口村文化活动广场成为了大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我们生活也越来越有质量。”说起村里的新变化,村民王春晖笑在脸上、乐在心中。

  村庄美不美,事关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5年来,广药集团星群公司在对贫困户精准施策的同时,也推进了村容村貌、民生改善等项目建设,新建村卫生站和村文化活动休闲广场,修建道路、水圳,安装太阳能路灯,完成42户房屋修缮和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尤其是建设的径口村文化活动广场为村民们提供了多项服务,成为径口村精准扶贫工作的样板工程,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改变的是村容村貌,凝聚的是党心民心。“道路‘畅’了,村容‘靓’了,村民都说我们的生活就跟城里一样。现在大家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能主动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村党支部书记王理泉说,如今,党员干部与广大村民勠力同心,形成了“支部带头干、党员发动干、群众自主干”的美丽乡村建设热潮,共同绘就了党群最大“同心圆”。

  推进产业发展

  铺就致富路

  春天的径口村到处都是绿油油的烟叶,脱贫户林国强一大早便开始劳作。“我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能住上新房,如今再也不用担心回家手机会没信号、下雨房子会漏水。”在地里给烟叶浇水的林国强告诉记者,脱贫致富还是要靠自己的双手来奋斗,他现在干劲十足,就想让家里的条件越来越好。谁也没有想到,这个曾经的贫困户,如今摇身一变成了村里的烟叶种植大户,还养了鸡并开荒种了80棵柚树。

  有了产业才能让贫困户树立自信,由输血变成造血,才能实现长期稳定脱贫。“我们总有一天会离开,但产业是‘不走的扶贫队’。因此我们因地制宜大力推进产业扶贫,这几年着重帮助发展烟叶、柚果种植和家禽养殖,通过生产区道路硬底化、灌溉水圳建设、发放种苗化肥、邀请专家培训等项目帮助贫困户增产增收。”广药集团星群公司驻径口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王卡说。

  经过几年的努力,径口村烤烟种植面积达300亩,年销售收入140万元;柚子种植面积达250亩,年销售收入280万元。同时,为增加径口村稳定收入来源,广药集团星群公司还为村里建起了2座光伏电站,分别于2017年和2020年并网,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5万元以上的收入。现在,径口村脱贫户实现新房、新产业、新生活、新发展同步推进,凭借各自的努力,致富奔康之路也将越走越宽。(记者 吴丽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