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兴宁:有序推进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
来源:兴宁市广播电视  时间:2021-04-01 10:39:53  浏览:-
字号:

  根据国家、省和梅州市的统一部署,我市已全面启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连日来,全市25家医疗机构积极稳妥、安全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为保护广大人民健康,构建群体新冠病毒免疫屏障。

  近日,记者走访全市部分疫苗接种点看到,接种现场秩序井然。市民在医务人员的指引下,出示健康码、身份证,填写接种信息,了解注意事项。接种疫苗后,市民还需按照要求在留观区留观30分钟,没有异常情况才可以离开。

  市民表示:“新冠疫苗接种者有必要,大家都要打疫苗,身体没有不良反应。”

  市民表示:“免费打疫苗肯定很好,政府做得很到位。”

  接种新冠疫苗,是当前有力的疫情防控手段。据了解,目前我市使用的是国产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免疫程序为2针,间隔28~56天,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

  兴宁市疾控中心主任温万敏表示:“目前,人群对新冠病毒都是易感的。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能使机体产生抗体,抗体能抵御新冠病毒的侵袭,有效防止病毒的传播扩散。接种疫苗能保护自己,保护他人。所以,接种新冠疫苗是非常有必要的。”

  市疾控中心负责人表示,新冠疫苗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部位清洁,避免用手抓挠。

  兴宁市疾控中心主任温万敏表示:“接种部位出现红肿,也可能出现乏力、头痛、肌肉酸痛等,这些都是轻微的症状,一般不需要特殊的处理。但是如果出现发热>38.5℃,有呕吐等症状的时候,就一定要及时就医并报告接种单位。”

  同时,市疾控中心负责人还表示,接种新冠疫苗要与其他疫苗分开接种,间隔至少14天。如有狂犬病暴露患者需要接种狂犬疫苗的,应先接种狂犬病疫苗。年龄不满18周岁或者超过59周岁和孕妇、哺乳期妇女,以及有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病患者等疾病患者不适宜接种。

  当前,兴宁高度重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集中精力、严格标准,整合资源、配足人员,提前培训、科学组织,全力保障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稳妥有序实施。我市各级领导也纷纷带头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用实际行动做表率,有效引导群众主动预防接种。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6万人次,接种总剂次22722剂,无不良反应情况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