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平远县打造“1+N”稀土产业链条
“稀”引创新之路 “链”成百亿产业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4-09 10:01:00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 (2).jpg

  工作人员操作光谱分析仪进行稀土分离萃取。

  res04_attpic_brief.jpg

  广东金小猴科技有限公司彩色LDE产品生产线。

  res07_attpic_brief.jpg

  广东富远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年处理中钇富铕矿5000吨生产线。

  res10_attpic_brief.jpg

  稀土元素被应用于LDE产品灯珠等广泛领域。

  res13_attpic_brief.jpg

  富远稀土成品展示。

  7bca32361e417061526a8ee874cfb2a9.jpeg

  广东富远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全景。

  (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今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提出要加快新材料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应用,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

  稀土新材料产业是平远最具特色的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平远稀土产业积极转变依靠资源发展的传统模式,促进稀土新材料产业不断集聚、产业水平不断提升,稳步完善“稀土开采—冶炼分离—精深加工—应用产品”的完整产业链条,被梅州市政府列入“1+N”工业产业体系的主导产业之一。“十四五”时期,平远将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地区发展思维,推动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更需要强劲的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布局全产业链发展大格局。

  科技创新促发展

  日前,记者走进广东富远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年处理中钇富铕矿5000吨的稀土分离车间,一派忙碌的景象映入眼帘——工人专心致志地操作着光谱分析仪,一排排稀土冶炼分离设备“火力全开”,在水泵的驱动下,五颜六色的稀土原料被不断灌入沉淀池中。

  稀土被誉为“万能之土”,被广泛应用于农业、工业、军事等各个领域,小到手机屏幕、数码相机,大到雷达、潜艇,是新材料制造和新技术开发的关键性资源。平远是广东省最早的稀土开采地之一,具有稀土矿中有价元素含量高的特点优势。富远稀土作为2002年成立的“老字号”稀土企业,见证着平远稀土发展的点滴历程。

  创新是第一驱动力,也是稀土产业发展的灵魂所在。“技术改造为我们的发展拓宽新天地。20多年前,稀土开采被老百姓称作‘搬山运动’,把山体破坏得面目全非。如今,我们通过洞采等科学开采方式,建设绿色矿山,推动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我们在稀土分离技术领域也获得10余项专利,创新研发能力不断提高。目前,我们在稀土开采与分离技术上均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广晟有色梅州片区企业负责人丁学文向记者介绍说。

  平远稀土企业创新驱动的步伐从未止步。不久前,在梅州平远高新区,总投资1.96亿元的富远稀土产能置换异地搬迁项目签约刚刚落地。“我们计划在2021年底全面完成搬迁工作,同时完成智能设备技术化改造,建成稀土分离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相结合的示范工程项目。技改完成后,企业产值至少增加1.5倍,预计达到6亿元。此外,我们还在力争年产2000吨高端金属合金磁性材料生产线立项,不断延伸稀土产业链。”丁学文说。

  经过30多年的发展,稀土产业已成为平远重要主导产业,拥有全省经审批的3张稀土采矿许可证中的1张。全县稀土产业2020年实现产值约11亿元,税收4200多万元。在《平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平远县政府提出将推动稀土新材料产业高端发展,力争到2025年实现产值30亿元以上。

  产链延伸破堵点

  平远县稀土资源之丰,在全省独占鳌头。经专家预测,平远境内稀土总储量可能超过50万吨,目前有经省储委批准总勘查储量和已调查远景储量共86822吨。平远稀土开发有基础、有优势,发展前景好,但同时也面临着发展困境。

  丁学文解释说:“目前,以广晟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华企、富远、智威等企业是平远稀土产业的代表性企业,涵盖了稀土开采、分离与产品初加工,但中间环节新材料加工业及应用中的中高端产品仍处于空白,没有建立较完整的稀土产业链。稀土产品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削弱了上游稀土资源基础产业的优势。”

  如何打破“坐吃山空”的困局,加快平远县稀土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进而向经济优势转化的进程?平远县科工商务局局长吴远平认为,“十四五”期间,平远县将以成功创建省级高新区为契机,充分发挥大湾区驻外招商专业队作用,重点引进磁性材料、航空航天、建筑陶瓷、农林、化工等稀土开发应用企业,将稀土产业链持续向下游延伸。

  近年来,借力乡贤返乡投资热潮及上游稀土产业基础优势,以梅州市瑞冠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金雁磁电科技有限公司等许多稀土开发应用企业在平远县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自去年8月建成投产以来,我们产能不断提升,订单量也不断增长。目前我们生产的各种类型金属软磁磁芯已被广泛用于通信、新能源、航天航空等行业,占据全国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用户涵盖了华为、格力、中兴、特斯拉等全球多家知名品牌企业。”梅州市瑞冠新材料科技公司总工程师张耿杰说。

  2020年,年产值1.5亿元的广东金小猴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平远高新区,其生产的彩色LED产品远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产品制作车间,企业负责人饶宏绪指着灯具内的五彩缤纷的“灯珠”零件告诉记者:“这就是稀土有色金属在彩色LED产品主要应用的地方。我们选择将企业从佛山迁到平远,主要是因为乡贤情怀,以及看好平远稀土产业蓬勃发展。”

  当前,平远县着力构筑“1+N”工业产业体系,以广晟集团下属公司为龙头,引进和培育下游稀土开发应用企业完善全产业链发展态势,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围绕“整合、提升、规范”思路,将重心由开采、分离冶炼转移到深加工和产品应用。至目前,全县共有9家稀土产业链相关企业,初步形成了“开采—分离—加工”产业链条。未来,平远县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规划打造1500亩南方离子型稀土、高端钕铁硼磁性材料、新能源稀土终端应用产品生产为主的广晟稀土产业园项目,争取用10年时间集聚20家稀土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至2030年产业园产值达100亿元。

  政策惠企强保障

  筑巢引凤,释放政策红利是关键。去年来,平远县相继出台《平远县促进先进制造业招商引资工作实施办法》《平远县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惠企政策,重点对稀土产业等产业进行重点扶持。

  “平远县大力支持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完善稀土平台配套与服务,每年财政支持矿山复绿、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专项奖补资金超过2000万元。同时在园区标准化厂房租赁中实施‘三年免租、两年减租’政策给予用地支持,帮助稀土相关企业解决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难题。此外更有年发奖励金超3000万元的先进制造业扶持政策等。”吴远平说。

  接下来,平远县还将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支持银行信贷担保融资,满足骨干企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激励企业自主创新方面的引导作用,多措并举重点扶持稀土产业的技术创新活动,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提高创新能力。

  创新势能将撬动平远稀土新材料产业未来。“‘十四五’时期,发展稀土产业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但凭借梅州平远省级高新区良好的产业基础,以及稀土产业配套、县域营商环境的不断完善向好,我们的前景一片光明。”吴远平说。 (本版撰文 傅思林 朱双玲 朱维佳 袁志鹏  本版摄影 钟小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