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梅州家乡人民代表和萧迅烈士侄女肖元英昨日在邯郸祭奠
以家乡土和梅江水告慰英烈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4-11 16:07:45  浏览:-
字号:

QQ截图20210411160438.jpg

肖元英将家乡带来的泥土撒在萧迅烈士长眠之地。(林翔 摄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昨日上午,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河北邯郸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内,松柏挺立,青翠欲滴。梅州家乡人民代表和萧迅烈士侄女肖元英来到这里,以简单而庄重的祭奠仪式,缅怀萧迅烈士。

  “叔叔,我来看您了!我是您哥哥的女儿,他有7个子女,我排第二。”盼了几十年,肖元英终于“见”到了从未谋面的叔叔,她心中的英雄。家中现在有谁,都住在哪,做什么工作……即使内心激动万分,肖元英还是用最朴实的话语,告诉叔叔家中的情况,以及他最想看到的国富民强。她说:“我们现在出门经常坐飞机了,还有地铁、高铁,生活好了很多很多。您一定会很高兴,你们为之奋斗一生的目标实现了!”

  唠家常后,家乡人民代表和肖元英为萧迅烈士献上鲜花,斟上客家美酒、嘉应茗茶,并摆上了梅江水、家乡土和梅州柚、盐焗鸡、嘉应茶等特产,满怀感恩和崇敬,向萧迅烈士行鞠躬礼。凝视着墓碑上的文字,肖元英和家乡人民代表红了眼眶,他们在心中深切缅怀这位为国为民奉献青春、抛洒热血的革命英烈。最后,肖元英在墓碑两侧撒上一抔家乡土、洒下一掬梅江水,告慰萧迅烈士在天之灵,“如今家国安宁,您长眠在青松翠柏簇拥的烈士陵园,可以安息了。”

  从梅州到邯郸,全程1700多公里,肖元英和梅州家乡人民代表一行乘坐高铁贯穿5省,一路向北,历经14个小时后抵达邯郸。“我们受区委区政府委托,带上故乡的水、土和特产,与萧迅烈士后人肖元英一起,来祭奠萧迅烈士。”梅江区副区长林勇军表示,接下来将通过挖掘、展现萧迅烈士的革命战斗故事,让梅州人民都记住这段革命历史,弘扬苏区精神,“这也是党史学习教育中,一个最好的实践行动。”

  据了解,肖元英的父亲萧承蔚于1956年5月26日,在印尼苏北棉兰简述弟弟萧承荫(萧迅)的生平事迹,拟成《萧迅传略》,成为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介绍萧迅烈士生平的第一手资料。昨日,烈士陵园相关人员向记者展示了这份珍藏了50多年的手稿。

  据《萧迅传略》显示,萧迅原名萧承荫。1918年出生于广东梅县,自幼赋性聪敏,明辨是非,有大志,喜音乐,爱运动,勤读书,少年时已露头角,深为师友所器重。1937年冬毕业于广东省立梅州中学高中部,本拟投考大学,再求深造。适值抗战军兴,萧迅毅然决然投笔从戎,于1938年秋由梅县启程前往陕北延安,参加抗日救亡工作。先在陕公肄业,后入延安抗大学习,毕业后被派到晋冀鲁豫地区工作,经常在敌后、前线痛击日寇,屡建奇功,升为八路军某师部参谋长。抗战胜利后,参加解放战争,歼灭蒋匪帮,拯救生灵于水火之中,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不料天不假年,于1946年不幸病逝于邯郸,享年28岁,安葬于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特派记者刘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