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第一季度已有8个投资项目落户,7个为亿元以上项目
聚力高质量发展 兴宁首季“开门红”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4-14 09:54:05  浏览:-
字号:

3cc9f6843288cd5f199280b9ffd83708.jpeg

兴宁市互联网产业园力争在2021年底实现封顶,2022年底交付使用。(图片来源:梅州日报,吴腾江 摄)

  今年以来,兴宁市一个个“大手笔”项目被提上日程,为建设“工贸新城·智慧兴宁”、打造梅州副中心城市注入新的经济发展动能。第一季度以来,已有8个项目落户兴宁,其中计划投资额达亿元以上项目就有7个,为兴宁高质量发展迎来2021年首季“开门红”。

  招商引资再突破

  引项目、做增量、育经济新动能,兴宁市近年来始终坚持“产业兴市、项目为王”的理念,加大招商力度。第一季度以来,该市共签约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合计79.3亿元,这无疑是兴宁凝心聚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在签约的项目中,工业项目共有6个,包括软磁铁氧体磁芯生产线、新能源汽车和5G用高端精密热沉部件制造、5G数据线生产、广藿香的种植与加工提炼、兴宁市工业园区建筑物屋顶光伏发电、东莞冠华电子玩具汽车等益智玩具生产和销售,计划总投资合计11.3亿元。

  此外,房地产项目和文旅项目,也是今年以来该市招商引资的“大手笔”。记者了解到,计划总投资共10亿元的逍遥谷康养文体旅游项目,选址位于兴宁市叶塘镇逍遥谷,规划用地约6000亩,规划建设温泉度假木屋、游客接待中心、温泉度假酒店、温泉瀑布游泳池,种子创新研发中心、远程医疗康复中心、智能数字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等,打造集文化、旅游、康养于一体的温泉度假康养小镇。计划总投资共58亿元的中骏城市综合体项目,首期主要建设高品质居住花园小区,用地位于兴旺大桥两岸,共约93亩。二期拟用地约330亩,计划在兴宁市南部新城建设大型购物中心、主题街区、大型超市、高品质居住区为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

  在招商工作中,兴宁市充分利用各乡贤平台,强化以商招商,不断扩大招商引资信息渠道。今年第一季度落户的8个项目中,就有6个是乡贤回乡投资的项目,这是该市实施“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工程”的最好写照。“通过与在兴投资办企业的朋友沟通,我对兴宁的投资环境有了深入的了解,劳动力成本、厂租、运输、产业配套等方面都比较有吸引力,政府部门的服务保障也很到位。”软磁铁氧体磁芯生产线项目由兴宁乡贤企业、深圳市金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公司董事长巫济辉告诉记者,项目意向先租后买兴宁市产业转移工业园的标准化厂房约6000 平方米,预计年产值达2亿元,预计年税收约1000万元。

  “我们聚焦先进制造、电子信息、食品药品、互联网、现代文旅等主导优势产业,做好‘强链、延链、补链、稳链’的文章,为兴宁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兴宁市招商和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项目落地再加速

  阳春三月,兴宁大地春潮涌动,到处生机盎然。3月16日,兴宁市委、市政府在宁中镇文一村举行了2021年兴宁市南药和粮食基地春播启动现场会,拉开了这个广藿香种植基地的春播序幕,也启动了广藿香种植与加工提炼项目的实施。

  该基地前期在宁中镇文一村、和一村流转了共500亩土地,实施广藿香产业种植项目。接下来还将在丝新村、丝光村和坪塘村再流转500亩土地,致力于打造成千亩广藿香种植基地,这是广藿香种植与加工提炼项目中的重要种植基地之一。该项目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种植广藿香,将在宁中镇、大坪镇等地种植广藿香。并计划先租后买兴宁市产业转移工业园的标准化厂房约5000平方米,建设挥发油加工提炼厂、中药饮片初加工厂,加工提炼广藿香挥发油、中药饮品等。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95亿元,年税收1500万元。

  宁江公园河畔,兴宁大道旁边,2.8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兴宁市互联网产业园的基础打桩工程已经全部完成,正在紧锣密鼓准备开始安装塔吊。当前,兴宁市互联网产业园的建设备受期待。4月8日,广东智联齐昌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兴宁市兴东建筑工程公司签订《智汇城建筑工程合同》,标志着项目建设正式全面启动。(记者 陈思杰 特约记者 刘海阳 张森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