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走“新”更走“心”!据不完全统计,梅江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已办理实事4520件、开展志愿服务4452人次
党史学习教育有活力见实效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5-07 10:00:01  浏览:-
字号:

  春日里,前往河北省邯郸市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缅怀英烈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在那里,长眠着一位客家骄子——萧迅。4月初,梅江区组织家乡代表和萧迅烈士后人跨越1700多公里前往祭奠萧迅烈士。这是梅江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典型案例,从革命先辈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的光荣历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斗力量。

  自党史学习教育按下“启动键”以来,梅江区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扎实部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仅着力抓好专题学习、政治引领、专题培训,同时还充分利用各类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掀起学习热潮。同时,通过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检验学习成效,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推动梅江民生事业持续改善、社会建设不断加强的“红色引擎”,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精心部署落实

  营造浓厚氛围

  党中央和全省、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启动后,梅江区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梅江区委书记朱国城表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双统筹”工作结合起来,与打造“一带三园四城五基地”结合起来,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梅江区迅速成立工作专班,起草了《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严格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结合梅江实际,提出了一系列有梅江特色的学习安排,并表示各级各单位在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开展“自选动作”,开展富有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

  为有序高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梅江区成立了由区委主要领导同志为组长的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注重领导带头学,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会议重要内容。

  同时,梅江区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资源,通过电视、报刊、网络新媒体等形式,设立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专栏,为学习党史提供良好平台、营造浓厚氛围。

  身边人事物中学

  创新方式见实效

  西阳镇北联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红军名将朱云卿革命事迹陈列室、长沙革命烈士纪念园、梅江区博物馆……梅江区各处红色纪念场所、设施日前吸引了不少党员群众前来参观学习。

  作为原中央苏区县,梅江区这片土地上留下了周恩来、朱德、陈毅、罗荣桓、叶剑英、彭湃、朱云卿、古大存、林一青等诸多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呈现出“一城两翼”的分布特点。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成为梅江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

  “朱云卿是梅江母亲河哺育成长的客家骄子,是中国工农红军优秀指挥员,英勇善战的红军将领……”在位于中华街的朱云卿事迹陈列室,讲解员刘烨正向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群众讲述朱云卿的革命人生。

  “因为家住附近,经常会带儿女来这里看看,相信比在书上看的,更能让他们深刻领悟到梅江的发展历史和革命故事。”在梅江区博物馆,市民胡天勇正给儿女讲述展板上的内容,他认为,来自身边事物的教育效果非常好。

  “这是我们梅州的革命英烈故事,一定要来看一看。”日前,梅江区不少单位纷纷组织观看重大历史题材电影《生死坚守》,旨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观看红色影片,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爱国爱党热情。

  一名革命烈士,一处红色遗址,一部红色影片,都是一段历史的承载。当前,梅江区通过建立红色“教育线”、“唤醒”红色资源、开展红色讲堂、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让红色资源有了更丰富的“打开方式”。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升温,梅江区还创新开展“自选动作”。江南街道每日向各社区党委、党(总)支部及市直、区直到社区报到党员微信群推送“革命精神每周一读,党史知识每日一题,革命诗词每日一首,文明实践每日一图”学习内容;长沙镇推出“红色歌曲周周听”;西郊街道制作推送“西郊日历”,开展“党史快问快答”……这样利用碎片时间学习的举措,不仅为基层党员干部送去学习大餐,也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冒热气,更有趣味性。

  “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在体验式的学习和熏陶中,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4月23日,梅江区委组织部发出《关于组织开展“红色信仰·时代之声”主题演讲活动的通知》,区教育系统、党群政府系统等党(工)委积极做好动员、推荐、选拔等工作,起到了以讲叙史、以史串讲、以赛促学、学赛结合的引领示范作用。在这股学习热潮中,梅江区各级各部门线上线下相结合,纷纷亮出实招、探索新招,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入耳入脑入心。“我们接下来计划开展一次红色主题摄影比赛,组织党员干部拿起手机、相机,到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红色党史学习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地拍摄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照片。”梅江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观照现实推动工作

  为民办实事显成效

  “老板,我们来给您贴上‘门前三包’责任牌。”4月30日下午,梅江区住建局开展“弘扬劳动精神、建设美丽梅州”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沿街商户做好“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并给他们贴上责任牌,进一步明确其责任区域和管理标准,方便群众监督落实情况。

  这是梅江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其中一项内容。4月初,梅江区启动了城乡环境“百日攻坚”专项整治工作,旨在提升城乡品质、提升人民幸福感。

  除了通过有声有色的活动扎实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梅江区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工作紧密结合,力促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如各镇街相关部门以打造“农博城”为目标,完善海吉新城农副产品商贸物流园配套设施;深化“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村“厕所革命”、加快“五小园”小生态板块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

  学党史,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民生温度。以前,群众在区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办理事项,很多事项需10天甚至超过30天才能办完。现今,梅江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后,全区已有30个部门进驻政务大厅,可以直接办理963项服务事项,且许多事项已经压缩至7个工作日或5个工作日,甚至3个工作日就能办理完成,大大缩短了办事时间,实现了群众“只进一扇门,就能办成事”。

  在招商引资上,真抓实干促发展。日前,梅江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梅州中骏世界城举行开工仪式。自该项目落地江南新城以来,梅江区各级各部门为其提供了“专人、专业、专心”的“母亲式”服务,为项目高效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项目“三通一平”工作顺利开展,已开挖外运土方量累计约70万方。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梅江区各级各部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焦点、现实难点问题。据不完全统计,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全区共办理实事4520件,开展志愿服务4452人次。

  兴调研之风,听社情民意。当前,梅江区正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结合实际到群众中开展调研活动,广泛听取群众声音,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计划表,按照时间节点,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文明客都、诗画梅江”应有的贡献。(记者 叶惠玲 通 讯 员 李伟英 邹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