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平远县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让群众乐享学习成果
学习接地气 实事有着落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5-07 10:09:31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jpg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后,八尺镇开展了“红色微讲堂”活动,机关干部利用每天餐前半小时,人人轮流上台上党课。(八尺镇供图)

res04_attpic_brief.jpg

▲经过改造后的原县政府机关宿舍小区路宽了,环境变好了。(袁志鹏 摄)

res07_attpic_brief.jpg

▲八尺镇排下村井子下闲置老屋通过改造,化身为党史学习园地。(钟小丰 摄)

c760744f1c38ec95feea37130819779f.jpeg

▲县城松柏塘新建的停车场,有效缓解了周围群众停车难问题。(袁志鹏 摄)

f0cfb4c90ce9a82d5eb4bc4cb9083275.jpeg

▼一件件关系群众民生的实事办结,让平远城区越来越宜居。(袁志鹏 摄)

(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晚饭过后,原县政府机关宿舍小区的院子里欢声笑语不断,三三两两的居民在楼下的小广场上休闲乘凉,不时互相攀谈。“现在小区规划得太好了,有绿化,有小广场,还有柏油路,生活更舒适了。”小区住户张阿姨感叹,老旧小区改造让小区的环境焕然一新,“微改造”“微提升”带来了“大改善”。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平远以上率下扎实推进,创新教育载体和形式,活学百年党史,活用为民政策,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贯穿始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在经常、干在实处,让群众享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下去、“活”起来。

  创新形式 抓实抓好学习教育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初,平远县委书记宋才华便带领县处级领导干部来到叶剑英纪念园,向叶剑英元帅铜像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并参观了纪念馆,追忆叶帅光辉的人生历程,重温中国共产党走向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行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

  “要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维度、理论维度、实践维度,不断深化对学习和运用党的历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不折不扣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实抓好。”宋才华表示,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开创平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搞好党史学习教育,起点在学。要让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得更透彻、理解得更深刻,关键在于创新学习形式。对此,平远县因地制宜做了大量谋划部署,鼓励各镇、村打造了贴近一线、贴近党员干部群众身边的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我们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综合群众意见和建议,去年积极向上级争取近10万元,将闲置的井子下老屋改造成‘党史园地’。”排下村支部书记肖剑锋说。笔者看到,“党史园地”的墙面上,用文字清晰地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至今所发生的重大事件,在文字的下方还配着图片,以时间轴的形式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而在时间轴下方,还有平远重大事件的介绍。走进“井子下书屋”,只见小小的屋子里有序地摆放着各类书籍、报纸和杂志,一旁还放着书桌和椅子,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肖剑锋告诉记者,排下村“党史园地”建好后,全镇各村的党员已多次来这里交流学习。“不少人表示要效仿我们做法,打造自己村子里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以学促干 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

  位于平远县城中心的原政府机关宿舍小区,是个闹中取静的居住小区。走进小区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平坦宽阔的柏油路,一旁的小广场上设置椅子和健身器材,三两居民坐在椅子上谈笑风生。深入小区内部,路旁的花坛里,鲜花开得正旺盛,街外的人声、车声被隔绝在外,小区安静且舒适。“我们在这里生活了20多年,如今小区环境焕然一新,幸福指数也跟着提升了。”说起小区近段时间的变化,住户张阿姨笑得合不拢嘴。

  张阿姨介绍,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这里居住着约300名居民,基本属于无物业、无保洁、无保安的“三无”小区。由于建得早,小区的规划跟不上人们的需求,部分房屋出现墙面长青苔、墙体脱落等现象;小区道路狭窄,通行不便,因维护不到位,路面坑坑洼洼,下雨天常常积水,让住在一楼的住户叫苦不迭。

  该小区是平远城区较有代表性的老旧小区之一,这些老旧小区大多建成时间较长,配套设施老化问题突出、公共服务缺项较多。群众的烦心事,干部的挂心事。平远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用“微提升”“微改造”解决老旧小区居民的烦心事,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民生温度。

  “前期,我们通过深入调查,对全县建于上世纪80、90年代的小区进行摸底排查,并了解小区居民的改造意愿,决定先对原县政府机关宿舍、审计局宿舍等小区进行改造,作为试点。”平远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林垦华介绍道,全县125个小区已完成改造13个,今年还将完成32个老旧小区改造。“我们计划分批实施,争取让全县人民都能够享受到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幸福感。”林垦华说。

  与老旧小区改造一样,建于2000年的高峰水厂近年来常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水量难以保障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用水需求。新建平远县城新水厂,加大县城供水规模,是平远县城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平远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引进粤海水务有限公司投入8698.4万元兴建城乡供水项目。

  “项目除保留现有高峰水厂2万吨/天的供水能力,新敷设和改造5.6公里配套管网,并对原高峰水厂的二泵房、一级应急泵站、消毒加药系统、泥处理系统等进行改造外,还将建设一座供水规模 2 万吨/天(远期 4万吨/天)新水厂,新水厂占地面积 55.5 亩,采用‘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的常规处理工艺。”平远粤海水务公司副总经理饶礼龙向笔者介绍,项目计划6月30日动工建设,力争国庆前实现通水。

  以老旧小区改造为起点,“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在平远全面铺开。平远县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让群众、企业少跑路、办事更方便快捷;平远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下乡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活动,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平远县卫健局走进企业,开展卫生应急知识讲座,提高企业员工的应急知识和技能。

  接续奋斗 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

  “驾驶证期满了之后可以使用自助体验机了!省时又高效!”日前,平远公安推出的32项便民措施获得居民们的交口称赞。“措施免除了一些不必要的流程,让我们办事更方便,自助机排一会队就能办理完成。”居民谢鹏坤说。

  据了解,这些措施涵盖交警、出入境、派出所、治安户政等警种业务,是平远县公安局结合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出的具体行动,措施结合了公安各个窗口服务部门的实际以及群众“急难愁盼”的需求,体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

  既要聚焦“当下学”,又要着眼“长久立”。党史学习教育在各单位开展后,成效初显,如何持续化、常态化开展成为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平远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将所汲取的营养、精神、动力转化为提高工作本领、解决实际问题的动力。其中,平远县鼓励各单位积极总结在开展学习教育中的经验做法,结合自身工作的实际情况,在今后进行推广。

  新建公共停车场,便是这一做法的生动体现。“生活好了,越来越多人买车,然而公共停车位数量与车辆数并不匹配,有些居民只能临时停放。”平远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县科工商务局门口路段,车辆无序停放、摊贩占道经营等乱象常常出现,影响市容市貌和群众出行。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平远县公安局积极会同城综部门,多次走访周边商家、群众,对该地进行现场踩点,实地测量,治堵治乱,计划在北区市场翠勇华庭空地、新岭路科工商务局内设立4个公益停车场,共计可以为群众提供400多个停车位。科学规划摊位摆放点,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停车”与“摆摊”的矛盾问题,使车辆停放规范有序,道路干净整洁。

  笔者从平远县了解到,接下来,平远县将围绕理论学习、经济发展、社会治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建立一批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平远在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朱双玲 朱维佳 袁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