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我市大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聚焦“五大振兴” 书写美丽画卷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5-08 09:36:00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jpg

  我市全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图为位于五华县转水镇的广东汉光超顺农旅园(黄龙基地)。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连志城 摄)

  立夏过后的傍晚,穿过兴宁市新陂镇三新村的麻岭河上,风雨桥廊连接两岸,原来杂草丛生的河岸成为周边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在大埔县西河镇漳溪河畔,禾肚里民宿的灯光亮起,老旧的房屋已变身漂亮民宿,吸引八方来客;梅江区西阳镇直坑村的白宫河段,经综合整治后的环境优美如画,白鹭成群栖息……走访我市各地乡村,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生机勃勃,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一曲曲乡村振兴协奏曲正在上演。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乡村振兴是全面小康的基础所在、关键所在。近年来,我市把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聚焦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奋力书写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丽画卷。

  乡村美产业旺

  农民生活有奔头

  上午9时许,走进梅县区松口镇大黄村,干净整洁的柏油路平坦宽敞,一个个加工车间在金柚产业园区内一字排开,不少村民在丰收广场上休闲散步。“村子变美了,农民收入提升了,人民生活有奔头了”。大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廖建明说。据悉,近年来,大黄村整合全村28家金柚合作社,成立大黄金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争取到省级农业示范项目资金800万元,撬动了1亿多元社会资本,建成了占地300亩、仓储面积10万平方米的金柚产业园,吸引了33家企业、专业合作社进驻,带动就业人数约1500人,村民人均年收入2.8万元以上,产业兴旺初见成效。同时,大黄村多方筹集资金,建设了文化休闲活动广场、水景观、休闲绿道等一批民生项目,村民居住环境、村庄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在距离大黄村30多公里外的梅县区城东镇葵下村,梅县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重点项目之一的梅州柚深加工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目前,建设用地已基本完成场地平整和边坡支护工程,柚苷提取精深加工厂房建设正在紧张施工,预计6月初可完工并通过自检验收。”据该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由广东李金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兴建,主要建设鲜柚果初级加工保鲜基地,柚果精深加工科技研发、中试和生产基地,生物制品低温库、原料仓库等,建成后可带动数千户农户增收致富。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我市聚焦“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通过产村联动、村企融合,目前已成功创建1个国家级、1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扶持281个村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同时,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梅州配送中心,认证生产基地和加工企业27家,以梅州柚、嘉应茶、客都米、平远橙、兴宁鸽等区域品牌为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势头良好。

  强组织引人才

  农村发展添活力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客家传统村落成长为一个‘明星村’‘亿元村’,我们靠的是党建引领。”廖建明告诉记者,近年来大黄村坚持强党建促发展,积极实施“头雁工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乡村振兴见成效,大黄村也荣获“中国传统村落”“中国美丽乡村示范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等荣誉。

  “在党员干部的动员下,老百姓无偿地把土地让出来。”五华县华城镇齐乐村党支部书记陈胜辉说。齐乐村以竹塘片区为示范点,结合当地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和群众意愿,大力实施一系列“微改造”,打造生机盎然的小菜园、花果飘香的小果园、满眼绿意的小花园、以“竹”为主要元素的竹塘绿韵小公园,短短53天内就让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乡村要振兴,组织是保证。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选优配强“头雁”队伍,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2021年,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平均年龄44.1岁,比换届前降低6.15岁,大专以上学历3975人,比上届增加2212人,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2020年,我市全面完成“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技能培训任务,开展“粤菜师傅”培养培训3647人次,开展“广东技工”工程各类培训108964人次,同时加快市“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建设,上线运行线上家政服务超市,开展家政服务培训8301人次,带动就业10340人。

  如今,放眼全市,农业正逐渐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业正逐渐成为有吸引力的就业产业,农村也留住了更多人,蝶变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记者 李艳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