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蕉岭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环卫局)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销号评估报告
来源:蕉岭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时间:2021-05-10 16:05:43  浏览:-
字号:

      一、整改任务

     (一)反馈问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不足。据统计,梅州市生活垃圾日产生量约 3000 吨,全市现有 7 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 设计总规模仅 2400 吨/日,处理能力缺口达 600 吨/日。根据《广东省加快推进粤东西北地区新一轮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17年梅州市应完成7个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项目,但截至2018年年底仍有兴宁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场、平远县山布惊卫生填埋场扩建工程等3个项目未完成(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梅州市整改措施清单第二十三项)。

     (二)责任单位: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县环卫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蕉岭分局,相关镇党委、政府。

     (三)整改时限:2020年年底。

     (四)整改目标:多渠道解决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缺口问题。

     (五)整改措施:

     1.城综、环卫部门按照《梅州市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布点方案》,对接好相关措施;

     2.举一反三,加快新一轮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县级生活垃圾填埋场三圳垃圾填埋场的日常监督管理,规范运营,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3.依规开展项目环评、稳评工作,积极防范固体废物处理设施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邻避”效应。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整改目标完成情况:目前蕉岭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处理设计规模为日处理垃圾能力200吨,2020年垃圾日均产生量为170吨,设计处理能力可以满足目前的产生量。目前暂不存在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缺口问题。

     (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是抓好蕉岭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三圳)的扩容工程。填埋场于2011年进行扩容,2013年12底工程竣工,设计处理垃圾能力每日200吨,库容100万立方米,2020年垃圾日均产生量为170吨,设计处理能力可以满足目前的产生量。到目前已填埋90.5万立方,剩余9.5万立方。二是加强运营管理。为确保蕉岭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的规范化运营,2015年1月起,县环卫局委托专业公司进行运营管理。为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县环卫局专门派驻一名职工到填埋场进行日常监管,确保运营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同时,不断完善相关的配套设备设施建设,及时消除安全、环境隐患。三是加强日常监管工作。县环卫局每月根据《蕉岭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评分表》和测评办法对填埋场运营进行监督、管理,每月对垃圾场进行测评,测评结果与运营费用挂钩,保证生活垃圾处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实现生活垃圾处理无害化,减少环境影响。生态环境部门把蕉岭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三圳)列为重点污染源监管单位,加强环境安全监管,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

     三、评估结论

根据以上分析,经对照检查,目前蕉岭县暂不存在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缺口问题。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加强蕉岭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三圳)的监督管理,确保规范运营、达标排放。同时,积极按住建部门文件要求,与梅县奇龙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协调联系,多渠道解决生活垃圾出路问题。

     以上评估报告从2021年5月10日至5月14日进行公示,公示期间,如有意见建议或者异议请联系蕉岭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县环卫局)王满香,办公电话:7883375,联系邮箱:jlxhwj@126.com



                                                                                                       销号牵头单位(盖章):蕉岭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 5月 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