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梅江区以“经营乡村理念”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建设
田园打卡去 诗画入眼来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5-12 09:45:26  浏览:-
字号:

ebb6406b7f670e77509a01c86ccb0320.jpeg

▲学生研学团参观林风眠纪念馆。(林翔 摄)

0fa1a0f5a34b7f5d4926e2d24c1e6205.jpeg

▲西阳镇新联村打造的创意集装箱,成为“网红打卡点”。(林翔 摄)

9f051a0ea295a3cfa50fc742553fc5f2.jpeg

▲又见·钧质楼民宿受热捧。(吴腾江 摄).

9cd45e64eb3d3f5a6c15da344d8566b9.jpeg

▲西阳镇筀竹村建起了山村小酒馆。(江婵 摄)

64bb2f26248d7a3ae432369eec9718d0.jpeg

乐育中学学生组团到西阳镇开展研学活动。 (林翔 摄)

(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近年来,梅江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坚持“经营乡村”理念,引进各类新业态落地乡村,不断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建设,奋力书写村美、民富、产业兴的“诗画梅江”乡村篇章。

  打造研学基地

  艺术乡村聚人气

  梅江区乐育中学400多名学生日前组团来到位于西阳镇的凤鸣新联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踏上了期待已久的研学之旅,邂逅新联村、阁公岭村等乡村美景。根据乐育中学的办学理念,研学基地设计了客家建筑艺术、风眠艺术之旅、航模科创实验、陶艺捏泥、石头画艺术创作等多个主题课程。

  “凤鸣新联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以艺术为核心。而阁公岭村是艺术大师林风眠先生的故乡,毗邻的新联村则拥有86座保存完好、风格迥异的客家古民居,这些人文资源为开展研学活动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凤鸣新联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负责人黄祈忠介绍说,该研学基地是广东凤鸣新联文旅有限公司打造的“艺术新联乡居综合体”核心板块,充分依托西阳镇的历史文化内涵,推出了“风眠艺术之旅”课程,通过组织学生前往阁公岭村的林风眠故居、林风眠纪念馆参观学习,传承大师艺术精神。作为延伸,该研学基地还设计了“石头画艺术创作”课程,充分激发学生的动手能力、创作能力,用巧手把平凡的石头制成工艺品,从小培养他们的文化自信。

  “借这次研学活动,我们走出校园来到户外课堂,接触到了课本上学习不到的客家历史文化,新联村的牛角屋、联芳楼这两座特色客家民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既增长了知识也开阔了视野。”乐育中学高一年级学生黄燕飞说,他还希望利用节假日时间,再和家人来美丽乡村,体验乡村游的乐趣。

  在盘活利用客家古民居的同时,广东凤鸣新联文旅有限公司还向新联村集约土地,目前可供集中学习、体验、食住的场地达到5万多平方米,为打造“艺术新联乡居综合体”提供了充足空间,也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黄祈忠介绍说,按照“两园一基地一馆”的规划布局,研学基地今后还将打造农旅园、文创园、乡村艺术美术馆等项目,丰富艺术、农耕、科创、体育等主题研学课程。在趣味农耕课程中,研学基地还将邀请当地农民当老师,展现传统农业、现代农业、科技农业的融合,提高年轻一代对新农村的认知。

  盘活优势资源

  文旅产业旺起来

  依托绿水青山、深厚人文等资源,梅江区不断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全部行政村建成干净整洁村,55%的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创建3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特色精品村,打造了“烟雨阁公岭”“艺术新联”“桃源筀竹”“玉水古韵”等精美农村。同时,不断盘活闲置资源,建成外滩公园、泮坑停车场等一批“五小园”,打造了“又见·钧质楼”、新联村创意集装箱等“网红打卡点”,全面活跃了城郊经济、周末经济、美丽经济。

  以举办林风眠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阁公岭村筹集约1亿元资金,打造白宫“云水谣”、景观稻田、写生基地,修缮林风眠故居、打造林风眠纪念馆等,让阁公岭村成为广大游客、专家学者、艺术师生参观学习的好去处,进一步擦亮“风眠故里·画里西阳”品牌。得益于项目建设和人气提升,阁公岭村去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55万元,比2019年翻了一番。

  新希望播种在阁公岭村的广袤田间。看中阁公岭村的名人效应,梅州市臻尚食品公司向该村集约100多亩土地,计划打造“稻鱼菜共生”项目,推进现代科学技术与传统农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我们计划打造160亩稻鱼共生区和20亩鱼菜共生区,其中稻鱼共生示范地的水稻已在近期完成播种,我们聘请当地村民播种,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我们将带动村民共同探索复合耕作模式,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稻鱼菜共生”项目负责人刘海桃说。

  位于三角镇的泮坑风景区,节假日客流量最高时一天可达近万人次。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泮坑风景区,经过区、镇、村各级党委政府科学谋划,逐年进行升级改造,建成了清凉山郊野公园·泮坑枫林湾,新增了爱晚亭、金叶亭、枫情栈道、停车场等基础配套设施,进一步满足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休闲健身需求。“目前,我们正在重点推进沿泮坑水库塑胶跑道、亲水观景栈道等设施建设,接下来还将打造客家美食街,努力申报国家级4A级景区和风景名胜区,吸引更多游客,带动乡村振兴。”泮坑村党总支书记彭增文说。

  改造破旧老房 

  乡村民宿受热捧

  在彭增文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距离泮坑风景区不远的又见·钧质楼。这是一家由客家古民居改造而成的民宿,内设特色客房、私厨美食、小酒馆、瑜伽馆等功能区域,整体建筑既保留了客家风情,又融入了现代工艺设计。记者采访当天恰逢钧质楼完成“蝶变”两周年,民宿负责人梁志龙感慨道:“自2019年开业以来,民宿的热度不减反增。每当节假日临近,客房往往在放假前一个月就会被预定一空,由此可见游客对梅州绿水青山和客家民居的向往。”

  “以前,我们客家人喜欢在农村‘打斗聚’,现在年轻一代换了一种休闲方式,回归农村寻找‘诗和远方’。”梁志龙说,又见·钧质楼刚打造时,恰逢梅州民宿产业起步阶段,近年来,市、区两级政府相继出台有关政策鼓励扶持民宿产业发展,为他们盘活利用古民居、打造乡村民宿增添了信心。

  “如今,梅州的特色乡村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乡村民宿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梁志龙说,抓住民宿产业发展机遇,他将发动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加入打造乡村新业态的“阵营”,他已在梅江区寻得了另一方“净土”,将“民宿情怀”带到了西阳镇筀竹村,与合伙人共同推动本真山村书屋、里斯的家、小酒馆、咖啡馆等多个主题乡村民宿落地。各地游客慕名前来“打卡”,每逢节假日农村人气更是“火爆”。

  随着筀竹村业态越来越丰富,梁志龙也有了新想法。他说:“未来,我们将继续和各级党委政府形成密切联系,利用好筀竹村的生态资源,通过集约土地等方式,打造露营基地、‘小而精’的观光农场等,实现游客对田园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记者 江 婵 特约记者 钟 戈 钟伟才 通 讯 员 魏键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