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兴宁市改造老旧小区办好为民实事
让群众安居更“乐居”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6-22 09:45:30  浏览:-
字号:

  崭新的沥青路面、规划有序的停车位、新建的绿化带……这是经过改造后的兴宁市宁新街道东风村老旧小区给人的第一印象。近期以来,兴宁市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内容,结合兴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

  顺应群众期盼

  办好为民实事

  “小区改造后新规划了停车位,如今大家停车也更有序了。”居民张女士对改造后的小区连连点赞。张女士住在兴宁市宁新街道东风村3号小区,该小区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占地面积28261平方米,现有住户446户。由于年久失修,改造前小区路面坑洼、配套设施落后、管线交错等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住户的“烦心事”,居民改造小区的意愿强烈。

  去年9月,兴宁市启动宁新东风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对宁新街道东风村3号、4号、6号小区进行改造,并对周边市政设施升级。记者日前走进东风村改造后的小区看到,沥青铺筑的路面干净整洁,雨污分流管道已完成施工,小区周边的市政道路也已完成升级改造,整个小区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记者从兴宁市住建局了解到,兴宁市目前已投入5200万元,对宁新街道东风村3号、4号、6号小区进行改造及升级周边市政设施,总体施工进度已完成75%。接下来将结合小区实际,利用闲置空间和公共绿地,改造、增设居民文体活动场地和健身设施等,进一步提升小区人居环境。

  分步实施项目

  打造幸福社区

  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利益,改造工作更是离不开住户的支持和配合。“前期我们对兴宁城镇老旧小区进行了摸底调查,建立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储备库,按照以点带面,连点成片的思路,分步实施。同等条件下,我们会优先对居民改造意愿强、参与积极性高的小区实施改造。”兴宁市住建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兴宁市中心城区在2000年以前,兴建的老旧小区共354个(1401栋、19572户)。目前已开始实施对宁新街道东风片区、兴田街道环城东路22号小区片区的改造项目。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合理拓展改造实施单元,推进相邻小区及周边地区联动改造,实现片区服务设施、公共空间共建共享,以及推进既有用地集约混合利用,对各类公有房屋进行统筹使用等。

  “目前已初步确定5年内兴宁全市改造计划,计划用10年时间,逐步改善老旧小区的人居环境,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打造一批设施完善、环境优雅、管理有序的幸福社区。”兴宁市住建局负责人说。(记者 陈思杰 特约记者 刘海阳 张森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