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家门口的“红色学堂”
平远依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阵地,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7-07 09:50:00  浏览:-
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平远县依托本地红色资源,通过盘活农村老屋、空地荒地、老旧电影院、公共场所等闲置资源,打造一批农家书屋、党史学习教育园地、党史学习长廊、红色文化驿站等党史学习阵地。这些“家门口的红色学堂”成了现实版的“活教材”。目前,该县各镇正借助这些“活教材”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基因,凝聚前行力量。

  走进平远县热柘镇下畲角,只见原本的滩涂地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条蜿蜒平坦、绿树环绕的“百年党建路”,一路上,通过图片展示、文字说明等形式,以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四大板块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一大到十九大的辉煌历程,展现了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的壮阔史实。

  “这个‘党建路’建得好,一块块图文并茂的展板让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我们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我每天路过的时候都会停下来看一看、学一学。”家住党建路侧的老党员刘兴福说道。

  “兴建党建路与乡村振兴结合,让党史学习地点由室内延伸到室外,教育受众由党员干部为主逐步扩展到普通群众。”据热柘镇党委书记郭亿介绍,近期,该镇还通过在各村绘制党史学习教育板报、制作党史学习教育展板等形式设立宣传阵地,让农村党员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并接受教育。

  与刘兴福一样,最近乐于学习党史的还有差干镇加丰村村民。近日,在差干镇党史学习园地,40多名党员在这里学习党史知识,从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节点,到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党员们边看边议,学得十分认真。“我们要扎根基层的这片热土,发挥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作用,转变思想观念,服务农村群众。”加丰村党支部书记谢志强说。

  “5月初,我们利用老电影院改造的镇文化站,建设占地100多平方米的党史学习园地。”差干镇党委宣传委员凌浩说,学习园地涵盖党的光辉历程、新中国伟大成就、改革开放重大事件、社会主义发展简况及平远红色革命重要事件等5个板块,帮助基层党员就近学习党史。

  为让党史学习教育贴近生活,该县各镇注重从“小微”入手精心打造各类红色阵地。据统计,目前已有东石、中行、八尺、大柘、长田等镇、村先后建起各类党史学习阵地,这些红色阵地深挖红色印记、探索红色故事、找寻红色记忆,实地实景营造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如今,党史学习教育在平远各地开展得如火如荼,各镇各单位聚焦主责主业,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积极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至目前,计划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共有1168个,正在推进项目有645个,已完成项目有523个。 (朱双玲 朱维佳 袁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