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县领导班子成员率13个督查组深入基层督查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全方位筑牢节日安全防护网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9-26 09:52:25  浏览:-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精神及市领导指示要求,分析研判平远当前面临的突出风险,连日来,平远县委书记廖茂忠,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小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凌志达,县政协主席凌声宏等县领导分别率13个督查组,分赴全县12个镇和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开展节日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筑牢节日安全防护网,确保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领导带头

  增强底线思维

  9月17日,廖茂忠先后深入到平远汽车运输公司、广东富远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仁居镇燃气供应分销点和仁居镇卫生院等地进行督导检查。在汽车运输公司,廖茂忠查看了营运车辆动态监控排查记表,检查了公共交通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在仁居镇燃气供应分销点,廖茂忠检查了消防设施配备情况,询问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并要求其加强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建立安全应急预警机制,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同一天,周小勇也来到八尺镇206国道八尺检查站、潮兴饭店、商店批发部等“三小”场所和圩镇消防站等地,现场检查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瓶装液化气安全使用和消防安全等工作,并对督查中发现的瓶装液化气安全使用不尽合理、存在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的问题责令店铺限期整改。

  在廖茂忠、周小勇等县领导的带领下,县领导班子成员以实地检查为主,采取每组检查1个镇,抽查2—3家(处)企业(单位、场所、隐患点)的办法,认真查看各镇研究部署工作的会议记录等文件资料,督促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增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狠抓属地监管、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的责任落实,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堵塞安全生产监管漏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分类检查

  强化隐患整治

  “这里的电线裸露,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套一个电线管才能防止漏电……”近日,在大柘镇一间加油站内,县督查组成员对企业进行全方位检查,要求企业针对排查出的漏洞进行落实整改,同时对其普及了相关的安全生产知识。

  督查组负责人介绍,此次督查由县领导和各相关主管部门业务骨干组成,分政府层面、企业层面、重点行业方面。其中政府层面主要检查各镇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各镇党政主要领导研究部署、带队检查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及其他党政领导履行安全责任制等情况。企业层面则重点检查企业是否按要求开展“一线三排(红线意识,排查、排序、排除)”工作,并重点检查岗位安全责任制“一企一清单”和安全风险点危险源“一企一清单”落实情况等。在检查中突出对旅游、交通运输、消防、城镇燃气、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检查。

  “以往我们总是苦口婆心跟企业强调安全的重要性,引导企业整改隐患,现在企业人员加入检查当中,能更加直观地感受到风险隐患的危害,提高警惕和自觉。”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谢添说。(朱双玲 朱维佳 袁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