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创新城市管理 提升精细化水平
——访梅县区新城党工委书记杨文昌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9-27 09:48:35  浏览:-
字号:

  梅县区新城办作为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主战场之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举全办之力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记者近日采访了梅县区新城党工委书记杨文昌,请他谈谈新城办如何补齐短板,加大文明创建工作力度。

  记者(以下简称“记”):新城办在前一阶段的文明创建工作中有什么具体的措施?

  杨文昌(以下简称“杨”):我们一是强化责任落实。针对前段镇级换届人员变动较大的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人员,并增加一名副书记负责统筹协调文明创建工作。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了创建方案,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5个社区、38个网格中。二是开展各类活动。结合“我们的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和文体活动,引导广大市民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群众的文化修养和审美情趣。三是创新城市管理。今年,办事处投入110多万元用于智慧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建设,目前该平台已于8月建成投入使用,平台设有37个视频、38个大喇叭。该平台涵盖市容市貌、消防安全、重点人员管理等城市治理职责,可以实现对占道经营、乱摆乱卖、车辆违停、噪音和环境脏乱差等的“智能发现”,并同步推送至智慧中心大屏幕和第一责任人、处置人的手机APP和平台,实现处置过程的全流程监管,整体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四是开展综合整治。积极争取交警部门的支持,对车辆随意停放、乱停乱放、闯红灯、不戴安全头盔等现象进行抓拍处罚;针对辖区内的乱摆乱卖、占道经营、户外广告牌匾悬挂不规范等现象,成立了综合执法队伍,于今年“五一”开始对辖区进行了整治;对辖区内4500多家门店发放“门前五包”倡议书,签订责任书并明确经营主体责任;针对城市“四线”零乱,积极协调电信、移动、联通、有线电视等部门进行整改。五是建好基础设施。实施资金奖补办法,鼓励社区对破旧的宅基地、荒草坪等进行改造。目前,已投入资金53万元,建成了程江社区林屋小广场。同时,投入资金21.4万元,对辖区破败、坑洼的路面进行修补。

  记:新城办辖区内老旧小区较多,在抓好老旧小区改造方面,新城办是怎么做的?

  杨:我办辖区内共有老旧小区165个,我们积极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品质。在去年完成了西桥头老旧小区改造后,今年启动了总投资5028.81万元的12个老旧小区、3条周边道路的改造,谋划富贵、华侨城、西桥等社区辖区内37个老旧小区划分为三个片区、六个项目进行改造提升,力争获得更多的专项资金及中央预算内投资。通过对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提升居民居住环境,焕发老旧小区新活力,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记:下一阶段工作中,新城办怎样补齐文明创建的短板?

  杨:虽然我办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距离文明创建的要求还有差距和不足。一是宣传力度不够,市民文明创建意识有待提高,一定程度上存在“唱独角戏”的现象。二是文明创建工作经费不足,特别是对城区“四线”整治,因需投入较大的资金,整体推进整改难度较大。三是城市管理不够精细。

  下一阶段,我们一是健全完善整改机制。建立问题排查、整改反馈、交办会办和销号登记“四张清单”,以问题整改倒逼责任落实,做到有序整改、高效推进。同时,出台奖惩措施,如对测评中排名靠前的和靠后的社区“两委”干部进行奖惩,进一步强化网格员责任担当意识。二是提档升温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种有效方式和载体,开展多形式、常态化宣传教育,把文明创建的触角延伸到大街小巷、各家各户,不断提升创建工作的认知率、参与率和支持度。三是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统筹各方力量,联合住建、市场监管、交通等职能部门,建立职能单位联动整治机制,开展城市“六乱”综合整治,加强超市、医院、中小学校、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外部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清理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各类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大力完善智慧交通管理系统,提升道路交通秩序精细化治理能力。创新思路破解老旧小区、城中村治理难题,发挥好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的能动性,开展“微更新”“微改造”,对违章建筑、立面美观、雨污分流、管线入地、停车规范、绿化提档等方面进行改造提升。组建应急队伍,利用智慧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对辖区内占道经营、乱摆乱卖、车辆违停和环境脏乱差等不文明现象第一时间发现并进行处理。(记者 朱庆强 实习生 钟雅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