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打响丝苗米招牌 稻浪翻涌迎丰收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9-29 09:39:23  浏览:-
字号:

e34feb675ee622bb50d0e787c3371f1b.jpeg

兴宁丝苗米产业园内水稻种植面积20万亩。今年7月,迎来丰收。(图片来源 :梅州日报,吴腾江 摄)

  青山叠翠,阵风拂过,九月的兴宁依旧火热。

  在兴宁市大坪镇潭坑村,绿油油的稻田一望无际,它们正攒着劲儿拔节、孕穗,再过两个月,便将披上金黄的衣裳,等待收割。

  品质提高

  提升联农带农能力

  好山好水育好稻。地处粤东北部的兴宁,有着得天独厚的温、光、水、土、气等自然条件,自古便是产粮大县、广东省粮食主产区。近年来,兴宁在省内甚至国内屡屡突破粮食高产纪录,被传为一时佳话。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的兴宁,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变化,通过示范推广优质新品种、栽培新技术,实施良种良法配套,水稻品质明显提高,所生产的优质大米供不应求,远销粤港澳大湾区。

  “今年水稻长势挺好,去年我们的丝苗米整体产量是800斤/亩,今年运用了新技术,预计每亩地可以增收30-50斤。”种粮大户罗新辉高兴地说道。2017年,已有多年种植经验的罗新辉所主导的兴宁市润丰农业专业合作社成功申请到农业产业提升项目资金,于是他完善了稻谷烘干生产线,并且通过项目建设了大米加工生产线、稻谷冷储库;并将水稻田全部换种上广东丝苗米的品种,发动农民广泛种植,统一标准、统一生产、统一加工、统一外售,高标准生产高品质好米。

  近年来,罗新辉通过流转荒地、改造中低产田,连片集约带动农户种植丝苗米近9000亩,水稻亩产值从1250元/亩增加到1500元/亩,品质明显提升。

  罗新辉的种粮发展史,也是兴宁市大力推动优质稻发展的缩影。这几年,兴宁市大力推动复耕复种,推广丝苗米种植,投资建设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园区内水稻种植面积20万亩,建设包括丝苗米名优品种筛选提升、烘干仓储、精深加工等七大重点工程、14个项目。罗新辉也是兴宁市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主导种粮大户之一。

  “产业园的建设提升了农户的积极性,曾经的丢荒田如今都被重新利用,兴宁丝苗米的品牌也逐渐建立起来了,销路也越来越宽。”罗新辉说。

  做强产业

  壮大品牌提升效应

  品牌是农业的核心竞争力,是现代农业的重要引擎。日前,2021广东丝苗米文化节在广东省乡村振兴文化服务产业园举行,活动中,首批广东丝苗米品牌示范基地名单公布,梅州市共有7家基地上榜,其中兴宁就占了4家,分别为兴宁市绿粮品牌示范基地、兴宁市金谷品牌示范基地、兴宁市润丰品牌示范基地、兴宁市泽源品牌示范基地。

  在大城市闯荡过的李育亮和肖洒夫妇合力经营的绿粮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早早就认识到“要有品牌并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的生产才能走出差异化的路。”目前绿粮公司已拥有“李新方牌”富裕香米和“米自然”经典围龙米等广东省名牌产品,并且拥有多项商标权、版权和外观专利。肖洒告诉记者,这些年,绿粮公司积极参加行业展会、进商超、设立线下专营店、开通新媒体宣传渠道等线上和线下多种方式推广企业的品牌。

  2019年,兴宁市丝苗米产业园启动建设,涵盖大坪镇、叶塘镇、新陂镇、宁中镇、永和镇5个镇;也正式启动了兴宁丝苗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建立区域品牌,不仅让更多的人知道兴宁丝苗米,也整体提升了产业的带动效益。在政府的引导和核心企业的带动下,目前兴宁市涌现出“富裕香米”“绿旺丝苗”“绿粮宝”“味多来”等一批较具名气的特色品牌,品牌效益逐步凸显。

  据了解,兴宁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将按照“生产+加工+科技+品牌”的全产业链要求,统筹布局丝苗米产业的生产、加工、流通、品种筛选、标准化种植、烘干、仓储、检测、文化展示、科技创新等功能板块。将建成面向广东省、辐射华南地区的大米产业振兴和升级的创新引领区、稻米全产业链发展技术装备集成示范区、生态循环与绿色发展核心示范区、新型经营主体合作创新区。

  “在保障品质的基础上打造品牌,才能让产业走得更远。”罗新辉介绍,要打造兴宁丝苗米品牌,就必须要用心做好这个产业的每一个环节。接下来,兴宁丝苗米品牌还要继续提升、壮大,要从品种、基地、加工、包装等,定制生产标准,让广大老百姓吃上一碗兴宁好米饭。(记者 叶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