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平远井下村七旬村民丘玉盛见证田间地头巨变
新村新房新生活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0-03 15:03:19  浏览:-
字号:

QQ截图20211003145628.png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午间,秋阳正艳,在平远县仁居镇井下村,村民丘玉盛将日前收割的稻谷摊晒在自家禾坪上,手中的耙子一推一收,为眼前的水泥地铺上了一层“金毯”(如右图,钟小丰摄)。连日来,这般丰收喜景在平远县这块物产丰饶、具有烟、稻轮种传统的粤北乡村俯拾皆是。

  记者应丘玉盛邀请踏进屋门。这是一栋四层楼高的新房,宽敞的客厅窗明几净,墙上挂着他孙子结婚时的“红双喜”,电视旁叠放着一张全家福、一个红布袋。“里头可都是我的宝贝呢!”丘玉盛打开红布袋,抖落出一摞泛黄的党代表证、农技员聘书等证书,言语间充满自豪。

  今年78岁的丘玉盛曾经是井下村的生产队长,见证了田间地头翻天覆地的变化:“1976年,我记得很清楚,那是我们村第一年引进烟叶种植。我是党员,被组织委派到梅县、蕉岭等地学习种烟、烤烟知识,作为农技员带领乡亲实施烟、稻轮种。”记者翻出一张老照片,照片中村民用简易的竹竿做“烤架”、在土坯房里烘烤烟叶的黑白画面清晰可见。丘玉盛回忆,上世纪受农业生产技术落后限制,村民争相上山砍树焚烧,用草木灰作肥料,毁去了青山绿貌。因为没有硬底化村道,村民只能挑着担子到最近的仁居圩镇贩卖农产品,走上四五公里,却只能勉强换回生活所需的油盐米。

  看今朝,农业生产已经实现质的飞跃。丘玉盛带领记者参观屋侧的现代化烤烟房,这里用的是不锈钢材质的烟架子,温度、湿度、加热时间、排风换气全部实现机器精准控制,烘烤产能从过去每批100斤提升到1000多斤,且使用的是低污染的绿色燃料。“现代农业发展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如今全村80余户人发展烟叶、水稻轮种700多亩,很多家庭都买上小汽车、新家电。”说到这,丘玉盛春风满面。

  井下村的富美图景,折射出农业强、农民富的振兴缩影。据平远县统计局统计,1949年至今,全县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从106.4公顷增加至2474.6公顷,当年农业总产值从0.05亿元攀升至18.8亿元,形成以脐橙、南药、烟叶、优质稻、油茶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以烟叶产业为例,2021年,平远全县种烟面积超1万亩,产值超5000万元。

  丘玉盛感慨,过去自己当党代表、生产队长,目标是让乡亲们吃饱穿暖。“随着时代变革,在乡村振兴的新时代背景下,大家不仅能够顿顿米饭、猪肉,还换了新房、住入新村、过上新生活,往更幸福的目标迈进!”(本报记者 傅思林 特约记者 袁志鹏 朱双玲 朱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