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优化城乡环境实现“全域美”
——访梅江区城北镇党委书记陈振江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0-25 09:46:36  浏览:-
字号:

  话题聚焦

  今年上半年,梅江区城北镇将文明创建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压力传导,全力、全心、全面、全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下一阶段,城北镇如何贯彻落实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助力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梅江区城北镇党委书记陈振江。

  镇街书记回应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前一阶段的文明创建中,城北镇主要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陈振江(以下简称“陈”):我们一是持续改善老城区人居环境,进一步完善环卫设施。在五洲路、新洲路、梅正路、八一大道等8条主次干道增加投放20多组共100多个分类垃圾桶,在各个无物业小区全面补充投放100多个分类垃圾桶,实现文明创建区域内小区、主次干道四类分类垃圾桶全覆盖,并通过志愿活动引导、培育居民绿色环保生活新理念。二是持续提升老城区管理水平,加大老城区日常管理力度。投入资金约300多万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以“两美”行动、城乡环境“百日攻坚”专项整治等工作为抓手,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今年以来共开展50多次综合整治行动,全面清除积存垃圾900吨,清理卫生死角80多处,疏通河道水沟约8000多米,城区“六乱”现象明显改观,真正把文明创建工作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三是持续强化老城区宣传氛围,加大文明创建宣传力度。针对2021年文明创建点位规范标准,各社区新增公益广告宣传牌2400多块,涵盖消防安全、家风家训、传统美德、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等内容。同时,挂点单位联合社区累计开展志愿活动约60多场,全面开展志愿清扫、童心向党教育、法律知识宣讲、消防应急培训等志愿活动,累计发放文明创建宣传册、“门前三包”倡议书2万多份。四是持续推进文化阵地建设,完善文化服务体系。2021年文明创建工作从5个社区向20个行政村延伸,各村按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全面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记:在创建工作中还存在哪些短板不足?

  陈:我镇文明创建工作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小区规划滞后,配套设施不全。背街小巷道路坑洼破损、老旧墙体破损脱落情况普遍,农混区缺乏消防设施,安全隐患突出。同时,机动车位严重缺乏,停车矛盾突出,车辆乱停放现象屡禁不止,公共基础设施欠账问题亟待解决。二是整改项目繁多,资金缺口依然较大。2021年下半年各社区整改资金缺口达370万元。其中,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整改项目资金缺口约327万元,老旧小区环境卫生整治项目资金缺口约43万元。三是部分居民等靠要思想较深,参与意愿不足。部分居民未养成文明生活习惯,乱扔垃圾、乱停放、乱堆杂物的陋习仍然存在,文明创建参与意识不强,“六乱”现象时有发生,而社区干部人手不足,垃圾分类宣传推广及各项整治工作进度较慢。

  记:如何通过文明创建工作,更好地解决民生实事?

  陈:下一步,我们将以文明创建为总抓手,树立更足的信心全力创建,凝聚更强的力度全心创建,创造更高的质量全面创建,联合更足的干劲全域创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原则,以文明创建工作推动民生实事的解决,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是继续推进线网改造。在老城区原有基础上,继续实施四网整合工程,联合电信等相关单位清理各小区楼道入口杂乱线网,消除安全隐患。二是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开展小区实地走访调研,以老旧小区改造为抓手,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切实把老旧小区改造当做一项惠民工程、民心工程来抓。重点围绕白围塘专、百货等老旧小区,通过完善排水设施、修复道路路面、整理电路管线等工程,实现老旧小区整体亮化提升,全民共建共享。三是强化路面停车秩序管理。拟新划停车位50多处、消防安全通道30多处,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优化老旧小区交通环境。四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十村示范、百村整治”,深化“厕所革命”,因地制宜开展“五小园”小生态模块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水、电、路、通信、物流等基础设施,不断优化城乡宜居环境,实现“一村美”向“多村美”“全域美”转变。(记者 朱庆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