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平远县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建引领风帆劲 铸魂固本谱华章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0-26 09:28:22  浏览:-
字号:

  b447e55332f66754f8130a92cf7a9811.jpeg!w400_h300.jpeg

平远县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水平,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袁志鹏 摄)

  疫情当前,全县450多个党组织5000多名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广袤乡村,37个村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积极探索与企业合作共建梅片树基地耕山致富;全县新建“两新”组织80个,五年来党的工作覆盖率从2016年底的70.39%增加到100%……

  风雨洗征程,回眸满堂春。过去五年,平远县坚持党建引领,抓重点补短板、抓基础补底线、抓创新树品牌,围绕基层党建、选人用人、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水平,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

  党建引领作用更加彰显

  “我是党员我带头”……按下近年来全县基层党建工作的“回放键”,无论是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中发挥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还是城乡经济的高速发展,无不彰显出党建引领迸发出的源源活力。

  红色广场党徽熠熠,斑驳古桥点亮霓虹,两岸民居重新梳妆,几乎每天都有游客、学员走进当地的红四军纪念馆和红色革命旧址参观游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是记者在仁居镇仁居村看到的乡村美景。2020年,仁居村以实施广东省“红色村”党建示范项目为契机,大力推动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党员带头改、村民渐响应,不到一年时间就让村容村貌换了样,成为全省最热门的红色游、乡村游景点之一。

  村看村,户看户,农民看支部。平远县坚持把组织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工程”,投入1700多万元建成仁居、黄沙2个广东省“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在全县建设1111个党群理事会,落实人居环境整治、民居外立面改造、古驿道修复等各项工作,美丽乡村建设遍地开花。全县同时大力实施“百企帮百村”和党员“三带富”活动,实施“党员人才回乡计划”,挖掘培养1880名乡土人才,引导57名党员人才回乡创业;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500多场次,设立党员示范岗2200多个,“共产党员户”挂牌11000多户。

  “党员走进我家小区,帮我们成立了业主委员会,解决了不少难题。”近日,天顺小筑小区居民王凝对来自平远县政协机关党支部的党员们竖起大拇指。这几年,搭建机关服务基层工作平台,深化机关党建、社区党建合作共建机制,开展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活动,全县115个机关党组织和1600多名党员深入社区开展党建指导、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实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基层党组织建设固本强基

  “去年来,我们的班子平均年龄从49岁下降到45岁。实行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后,办事更有效率,也顺应乡村发展的实际需求。”在石正镇南台村,36岁的村党支部书记谢平山带着记者边走边看,滔滔不绝地介绍起村里的变化:党群服务中心内打造了村史馆,成为游客“打卡点”,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原本的垃圾堆放点被改造为干净整洁的小广场,每天都有村民跳广场舞;两年间路桥建设新修、翻修2.7公里,村庄交通四通八达。

  村容村貌提升背后,是党组织凝聚力的不断提升。近年来,平远县以固本强基为抓手,从“选管育换”方面下功夫,着重培育头雁队伍,高质量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任务,共计调整村党组织书记86名,“三个一肩挑”率100%,“两委”干部交叉任职率94.3%,干部结构、年龄、学历明显优化,解决了农村班子结构优化和战斗力提升问题。

  同时,平远全面提档升级党建阵地,树立“党旗最红、党味最浓、基础设施最完备”的“三最”目标,过去五年来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让全县143个村(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面貌焕然一新。

  为推动干部队伍持续优化,平远县做到选贤任能和从严监督“两手抓”。在健全完善干部选用制度方面,全县制定《股级干部任免权限和任免规程》等文件,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工作,通过选准苗子、搭好台子、压实担子,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选调生的培养锻炼力度。在做好干部监督方面,全县狠抓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制定60条整改措施;建立常态化谈心谈话机制,持续开展“向组织部长说句心里话”谈心谈话等活动,同时从严从紧抓好换届风气监督,确保风清气正。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伴随中国共产党平远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全县组织系统将认真贯彻县委的决策部署,以实施“五大提升行动”为主线,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各项任务,着力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为推动平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继续谱写新时代党建工作新篇章。(记者 傅思林 特约记者 朱双玲 朱维佳  袁志鹏  通 讯 员肖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