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梅江区西阳镇乡村振兴驻镇帮扶工作队队员方育奇:
退伍不褪色 筑梦新征程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0-26 09:49:43  浏览:-
字号:

  e8fd67442d0a142a2399f6865fa41c4b.jpeg!w400_h300.jpeg

方育奇到西阳镇阁公岭村检查集中取水点用水情况。(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侯珍妮 摄)

  我2002年入伍,去年12月转业到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保税业务管理局,有18年军龄。今年6月23号,单位“OA”系统上弹出了一条《关于选派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干部的通知》,引起了我的注意。

  我是乡镇走出来的,真切地感受到脱贫攻坚给村容村貌、村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非常愿意到农村广阔天地去贡献自己的力量,真正做到“退伍”不“褪色”。但当时,我的妻子已经怀孕7个月了,这一去可能就得三年。我犯了难,作为丈夫,我深知这个时候不在妻子身边,她独自一人会有多难。回家后,我鼓起勇气把这一想法告诉妻子,妻子认真聆听后却鼓励我说:“只要是你觉得对的事就去做,我支持你,家里不用担心,到时我妈过来帮忙就行。”有了妻子的支持,我便连夜报名参加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

  上任伊始,面对繁忙的工作,我只能在每晚10点左右结束工作后与妻子视频聊会儿天,询问她一天的状况,妻子也是不断地鼓励我支持我。驻镇帮扶三个多月来,我与其他4名队员一起深入基层,访遍了村居企业。无论是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我们都细致走访了解,希望这几年经过我们的努力,能为西阳镇做一些事情。今年9月10日,对于我们来说是个好日子:在我们驻镇帮扶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近10万斤西阳镇的柚子销往广州,村民的“收成”变为“收入”。看着村民们的笑脸,我们心里也乐开了花。

  202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迎来了党的百年华诞。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地向全世界宣布,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些话让我热血沸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一些乡村脱贫攻坚成果尚不稳固,消费帮扶在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过渡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下一步,我们工作队队员将凝心聚力解决村民“急难愁盼”实际困难,在各派出单位的支持下,在省、市的统一部署下,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同当地政府一起为西阳镇的乡村振兴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口述:梅江区西阳镇乡村振兴驻镇帮扶工作队队员、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保税业务管理局方育奇(整理:侯珍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