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平远县用好“乡贤力”激发“新动能”建设东台生态园助推经济振兴
乡贤反哺兴实业 共筑产业新高地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1-05 09:33:07  浏览:-
字号:

  1.jpg

▲远岭科技园标准厂房。

2.jpg

▲广东金小龙科技有限公司试生产现场。

3.jpg

▲广东东良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织造车间。

4.jpg

平远县东台生态工业园城市设计及控制性详细规划

5.jpg

东台生态园环境优美,楼宇林立,青山如黛。(图片均由袁志鹏摄)

(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坐落平远县石正镇南台山下的东台生态园青山如黛,楼宇俨然。这座风景如画的“工业新城”是由平远著名乡贤、欧派集团董事长姚良松通过“义工式”反哺助力兴建而成。其中由其个人出资新建的“园中园”项目远岭科技工业园自去年1月启动施工,已实现一批企业“安家落户”,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近日,记者走访园区企业,切身感受平远县用好“乡贤力”激发“新动能”,推动乡贤参与、政企共建创新模式的生动范本。

  实业巨子情系桑梓

  斥资2亿元建设远岭科技园

  平远县地处粤闽赣三省交界,从古至今,在外经商发迹的贤达能人众多,而被誉为“中国橱柜大王”的姚良松无疑是最有代表性的一位。上世纪60年代,他出生在平远大柘镇一个小山村,后考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从教师岗位下海经商。几经辗转,他于1994年创办欧派橱柜知名品牌,拉开中国工业化生产现代橱柜的序幕,引领行业变革,成为现代整体家居一体化服务供应商。姚良松从此声名鹊起,跻身全球富豪榜。

  姚良松名扬海内外,却始终难忘乡土,时刻关注着平远县经济社会的发展,近年来累计捐资2000多万元支持家乡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俗语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平远是山区县,产业基础弱,只有振兴实体经济才能为各项事业的长足发展夯实基础。”秉持这样的理念,2017年,姚良松主动联系平远县委、县政府探讨洽谈,商议由双方共建工业转移园区项目,以实际行动反哺桑梓,筑巢引凤。

  时值广东平远省级高新区全力创建的关键时期,以东台生态园为代表的一系列特色园项目开始起步建设。2018年8月,姚良松成立梅州远岭投资有限公司,主动承担起东台生态园园区规划、宣传策划及招商拓展等项目职责。两年后,姚良松又甘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以个人名义斥资2亿元启动远岭科技工业园项目,拟在东台生态园购置70亩土地,建设8.4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并以高标准配置水电市政设施,以为引玉之砖。

  “希望能以我个人带头,为家乡引来更多‘会下蛋的母鸡’。”谈及对东台生态工业园未来的期盼,姚良松抛出一个生动的比喻,更付诸实际行动。这两年,他充分发挥在粤港澳大湾区乡贤圈子里的不俗影响力,多次联合广东省各地平远商会举办招商推介活动,躬身登台“吆喝”,大力引进优质企业入驻东台生态园。

  探索政企共建园区

  规划建设7.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

  自2017年建设至今,东台生态园已发展为梅州平远高新区万亩生态园区的特色板块之一,成为助力平远工业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根据县域“十四五”规划,这里未来将围绕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家居制造等产业形成集聚,打造为创新创业科技工业企业港。

  如今,步入东台生态园,蓝天白云下,新建厂房林立,远处青山如黛,涌现勃勃生机。“可以看到,在园区建设过程中,周边自然环境都得到较好的保留,实现山水与工业的完美融合。”梅州远岭公司负责人林广洪说,在实施政企共建的过程中,远岭公司在县委、县政府的主导下找准平远县生态发展区定位,姚良松充分发挥欧派集团资源、技术、策划优势,聘请专业团队完成《东台生态园详细控制性规划》《山体保护规划》等文件,最终形成“一心一廊四片区”建设格局。

  同时,远岭科技工业园建设也在加快推进,今年5月,四栋崭新的标准厂房拔地而起。“目前,远岭标准厂房园区实际投资1.3亿元,首期工程已竣工,建成4栋共4.4万平方米厂房,可容纳15至20家企业进驻。今年4月,我们又在梅州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上现场完成远岭科技工业园二期项目签约,拟再建成2.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计划于明年5月竣工使用。”林广洪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远岭科技工业园从开工建设到企业投产,前后不过10个月时间,真正实现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的“平远速度”。林广洪认为,这得益于平远县委、县政府从中大力支持,以及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在县科工商务局的指导下,园区从用地选取到完全办好相关证件,仅用3个月时间,这样高效的办理速度放眼全省也是很难得的。”

  优质服务凸显优势

  6家新兴成长性企业踊跃入驻

  秋季暖阳下,远岭科技工业园橙白相间的楼宇外墙映照着玻璃窗,把一栋栋崭新的现代化厂房映衬得格外漂亮。伴随纺织机有节奏的鸣响,记者步入广东东良纺织公司的织造车间,豁然开朗的室内,照明、水电设施一应俱全,天花板上,红彤彤的消防管道纵列成排。

  “早在我们进来前,标准厂房就已经做好这些基础设施,还有园区物业统一管理、定期维护。只需要把设备、人工搬进来,就能直接生产。从如此高质量、优服务的标准厂房‘拎包入住’,为我们节省超过3000万元、两至三年的建设和时间成本。”2020年底,来自苏州的东良纺织公司董事长钱志良在辗转走访广东多地工业园后,最终选择在此“落户”。

  记者还了解到,远岭科技工业园的入园企业除享受平远县招商普惠性政策外,还可享受“五年免租、拎包入住”的特有优惠,不仅投产前五年厂房租金全免,还能在税收、用水用电等方面享受更多优惠。“这大大提振了我们的发展信心!”钱志良告诉记者,2022年,他有计划扩大生产规模,将年产能从1千万米布匹增至1亿米布匹,实现年产值3.6亿元。

  一墙之隔,新进驻的广东金小龙科技有限公司也顺利试生产,一块块瓶盖状的马达精密配件产品在履带上层层加工。“我是在姚良松先生的号召下,从东莞返乡投资的平远企业家。目前我们搬迁进度超过50%,拟在远岭科技工业园建成年产2亿个微电机关键精密配件自动化生产线。”该企总经理谢勇介绍说。放眼整座园区,企业签约、入驻、投产已成热潮。

  截至今年11月,远岭科技工业园建设方兴未艾,却已经吸引梅州宸田智能有限公司等6家新兴成长性企业签约踊跃入驻,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82亿元,为平远创造2129.5万元税收,新增就业岗位560个。未来可预见的是,乡贤造福桑梓拳拳游子之心殷切,平远县委、县政府坚持工业兴县不动摇,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势头正劲,将共同为地方经济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开辟一片新热土、打造一方新高地。撰文: 傅思林 朱双玲  朱维佳 袁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