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主动对接新形势 把握发展新机遇 积极推动转型升级
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渐显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1-05 09:07:37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jpg

工业生产持续稳定增长。(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叶惠玲 摄)  

  金秋时节的梅江大地,呈现一片繁忙景象。企业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干劲十足,建项目、抓生产、促发展,成为当下全区发展的“主旋律”。

  市委常委、副市长,区委书记陈金銮在梅江区第九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中,“高质量发展”一词,被反复提了23次,梅江区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坚定而明确。“调结构、建体系、促转型”,近年来,梅江区坚持着力优化提升传统产业,重点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努力构建高效低耗、持续发展的现代工业体系,坚定不移推进资源型工业经济转型发展,实现工业经济高位突破,努力打造工业经济发展新优势。

  “稳”字当头

  工业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

  工业是振兴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竞争强。

  回顾今年前三季度梅江区经济运行数据可以发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区经济比重依然最高,是推动梅江区经济稳定增长的主要引擎,主要呈现“总体态势稳中有进,发展韧性充分彰显,产业升级持续推进,生产经营持续改善,企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融合创新应用赋能强劲”的良好态势。

  生产制造自动化;智能化之路越走越宽;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更新提高;企业经营管理逐步迈向无纸化、智慧化,市场优势渐显……从企业生产车间的机器轰鸣声到工业建设施工现场的繁忙场景,从承载梅江未来的蓝图规划到一栋栋新规划厂房拔地而起的项目现场……梅江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不断迈进,工业活力显著增强,工业经济的发展也有效促进全区工业经济规模、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支撑着全区经济高质量迈向跨越式发展。

  数据彰显经济的韧性,变化勾勒梅江工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后劲与旺盛活力。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83.19亿元,比增16.7%,两年平均增长1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0.81亿元,比增16.2%,两年平均增长11.0%。

  “新”字引路

  以智能制造赋能高质量发展

  在广东梅州经济开发区,百余家企业的密集发展形成了梅江区带动力强的现代产业集群,其中电路板企业占绝大多数。然而,随着环保政策的持续收紧,生态环境整治成为头等大事,对园区内企业的生产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如今原材料价格上涨,能源供应相对紧缺的局面,也倒逼着本地同质企业主动谋划转型升级。其中节能降耗成为当前园区企业谋求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同时也是工业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11月2日,记者走进梅州市恒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镀车间看到,伴随着机器的阵阵轰鸣,一条条生产线不停运转,一片片印制线路板有序输出。而近期,一台新设备的加入让该公司在节能降耗方面走出了关键一步。

  “今年4月底,在梅江区科工商务局的帮助下,企业在电镀生产线清水洗段引进了智能节水系统,通过安装节水设备和监控系统,在降低用水量的同时也有效降低废板率。”该公司行政主管叶志铭表示,系统试用了几个月后,节水效果明显。设备呈现的数据显示,目前试用的一条生产线生产一平方米电路板产品可节约用水1.7L。公司计划在月底前完成6条生产线的节水设备安全工作,届时,企业节能减排效果将更为明显。

  此外,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企业一改以往控制用水量“靠人工、靠经验”的传统模式,新安装的智能节水设备所带来的各项数据指标不仅能在机械电脑端呈现,还能够在手机移动端随时随地查看。“在未安装该设备前,电镀清洗生产线中的蚀刻环节不能根据实时酸碱度进行水量调节;而安装设备后,不仅机器能够自动根据实时酸碱度调节水量,工作人员还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实时查看每天的用水量和设备运行时长,并形成对比数据,不仅方便设备管理,还有益于企业对生产线的进一步完善规划。”叶志铭说。

  节约资源、降低能耗、循环利用,梅州市恒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动适应新形势,发展生态型工业经济是梅江区诸多工业企业谋革新、求突破的小场景。近年来,在市场倒逼机制与能源环境政策持续收紧的影响下,梅江区诸多工业企业深切感受到,要想谋求“可持续发展”,必须主动适应新发展态势,坚持守正创新,通过技术改造升级实现产业绿色安全高质量生产。

  “实”字打底

  全力激发工业引擎蓬勃动力

  在梅江区第九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实施产业跃升工程,迈出转型升级新步伐;促进工业提质增效。以龙头企业带动强链补链延链,壮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大力推进广东梅州经济开发区提质增效;推动电路板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等新规划。

  从党代会报告所指出的发展方向中,不难发现,发展“实体经济”,持续壮大“工业经济”对梅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作用是梅江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

  而锚定了关键目标,不仅使企业释放出强烈的发展热情,相关职能单位也在强化监督、主动服务方面积极发力。梅江区科工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按照区党代会绘就的发展蓝图,将通过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加快推动电子信息优势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工程。与此同时,将绿色循环、低碳节水节能、工业数字化改造转型、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主线贯穿始终。努力推动并实现“十四五”期间计划总投资172亿元的工业投资项目落地建设早见效益,力争到“十四五”期末,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翻番达到220亿元以上,10 亿元、亿元以上骨干企业数量以及“小升规”、上市企业数量实现较大幅度增长的目标从“蓝图”变“实景”。(记者 罗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