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大埔青溪镇用活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红色交通线上感受革命初心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1-05 09:19:28  浏览:-
字号:

32e9404a696f1ddd9d871749a29f8d6c.jpeg

青溪镇中央红色交通线大埔中站展厅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网红”打卡地。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秋风起,天渐凉。位于大埔县青溪镇的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不时迎来前往瞻仰的市民和游客。

  中央红色交通线成立于1930年10月,到1934年10月结束,由上海经香港、广东汕头、大埔、青溪,福建永定、上杭、长汀,最后到达中央苏区江西瑞金,全程3000多公里,被誉为“摧不垮、打不掉的地下航线”。革命先辈在青溪镇驻留时,留下了丰富的革命遗迹和感人的红色故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溪镇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参观人数不断增多,特别是今年4月《绝密使命》电视剧热播后,掀起了红色地标打卡热潮,青溪镇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已成为党员干部群众传承红色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网红”打卡地。

  创新传播方式

  红色资源活起来

  《绝密使命》拍摄时,剧组主创采用了大量的实景拍摄,包括青溪镇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等。作为剧集的取景地,青溪镇蕉坑村的棣萼楼也因该剧的热播而走红。走进棣萼楼可以看到,楼内复原了当年作为物资储运交通点的场景,设有物资储存室、会议室、卧室等。在物资储存室隔壁的房间内,窗户由几根粗木条组成,看似无特别之处,将木条抽离掉,则变成了一扇“门”,连接着后山,遇到紧急情况时可快速转移物资和人员。

  “红色交通线是交通员用双脚踩出来、用血汗连起来的,作为党员同志更应该与时俱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好好学习、扎实工作,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来自大埔的党员卓晋旋在参观完棣萼楼旧址后说。

  在建党百年之际,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到青溪镇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回顾光辉历史,感受沧桑巨变。据统计,自今年以来,青溪镇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已吸引超3万人次到这里学党史、悟真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地标。青溪镇还对途经青溪村、虎市村的两条古驿道进行修复,推出重走中央红色交通线体验活动,让游客们重温红色记忆,切身感受红色精神。

  组建讲解队伍

  红色基因传起来

  为进一步掀起传承红色基因热潮,青溪镇专门成立了一支由乡镇干部组成的宣讲队伍,为参观人员讲述红色故事。

  “90后”钟家骥就是其中的一员,他自2019年初便开始兼职担任讲解员。“棣萼楼是中央红色交通线上的秘密中转站和仓库,曾安全护送了周恩来、刘少奇、叶剑英、刘伯承等300多位中共党政军领导和大批革命同志进入苏区,同时护送了枪支、弹药、药品、电台等大批重要物资进入中央苏区,一直未遭到敌人破坏……”钟家骥以扎实的讲解功底,充满激情的讲解,总能将参观者带入到当年的历史场景中,让大家深刻领悟到中央红色交通线的历史和精神内涵。

  “自接触这份工作开始,自己便通过不断的学习、探索,丰富讲解内容,让游客能够听得更有兴趣。”钟家骥说,讲解员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对红色文化的传承,他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讲述,让流淌在交通线上的革命精神传得更远、更深,让更多人能够追忆那段峥嵘岁月,汲取前进力量。记者 洪国栋 特约记者 余 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