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党建+”于细微处 幸福生活在身边
——兴田街道着力推进党建引领书写城市基层治理新答卷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2-01 09:10:27  浏览:-
字号:

3.jpg

正在宝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活动的群众。(图片来源:梅州日报,叶惠玲 摄)

  一张张便民服务卡,让居民足不出户便能享受生活类的上门服务;一个个建在家门口的党群服务中心,让邻里间的矛盾能就地化解;一场场定期举行的文艺培训,让居民零基础也能“跳”上大舞台……兴田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织密织牢党建网,通过党组织“下沉”到户到人、搭建平台、引领广大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各类组织积极协同,把“党建+”融入城市发展的每一个角落,党在城市基层的组织基础不断夯实。城市建设有温度,居民生活有质感的新型社会治理“蓝图”正在逐步呈现。

  小阵地串起居民幸福圈

  近年来,兴田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典型带动作用,因地制宜,精心培育打造一批特色鲜明、服务便利、群众满意的党群服务中心,充分运用党群服务中心的多样化服务功能也是兴田街道的一大特色。在宝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结合辖区居民的个人爱好特长,设置了健身区、文艺区、阅读区等多个主题区域,开展声乐、乐器、读书交流、主题培训等个性化活动。与此同时,还提供日间照料、未成年人关护、特殊人群关爱等服务,增加居民的归属感。

  击杯、摇杯、转杯、云步、磨步……伴随着悠扬的“元宵乐”,一群退休文艺爱好者们跳起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杯花舞。“我们不定期会到这里进行舞蹈、器乐与合唱的训练,这里的基础设施很完善,能训练、能休闲、还能学习娱乐,特别好。”在位于兴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楼的兴宁市文化馆兴田街道分馆,整洁宽敞的文化交流场地每天都有不少退休群众来此“报到”,退休老干部袁莲安就是其中的一位。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由政府搭台,辖区内的退休文艺爱好者唱‘主角’,自成立以来,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为辖区老人提供‘一站式’休闲文娱服务,让生活在这里的老年人乐享晚年生活。”袁莲安介绍,在这里,活动室每周都会分时段进行形式不同的文娱活动,此外,还能在文化站内定期开展图书阅读交流等活动,让老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舒适、有趣,不少参加活动的居民都把这里称为“第二个家”。

  服务有了场所,活动有了阵地,兴田街道的文艺乐民服务开展得红红火火。兴田街道办党工委委员曾涛介绍,近年来,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街道文化站和30多个社区文艺社团作用,将社区党建与社区文化惠民、便民服务相结合,创新“党建+”模式,通过形式多样、形象生动的方式将党建氛围以文艺的形式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宣传,不断丰富市民群众文化生活,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而这样的形式不仅让辖区内的党建氛围日渐浓郁,也收到了居民的连连点赞。“活动不停,快乐不止。每周都能在这里跳舞,锻炼身体,愉悦身心,日子过得很充实,我们都忘了自己的年龄,感觉越活越年轻了。”说起眼下的生活,居民柯永仙归结为“幸福”二字。

  微订单绘就社区同心圆

  一张便民服务卡,都能带来哪些便民服务?

  如果在兴田街道永泰社区和居民说起这个话题,居民们总是会忍不住多聊几句。据当地居民介绍,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每一户社区居民都能够拿到由街道自制的便民服务卡,外出归来的居民还能领到对应的疫情防控“三人小组”便民服务卡。便民服务卡上印有社区和街道反诈工作、疫情防控工作以及相关负责人的服务电话,永泰社区的居民可以随时与社区直接咨询业务、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居民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答与信息反馈。

  “起初‘便民服务卡’的作用主要体现在疫情防控和反诈宣传两个方面,经过居民一段时间的使用,其功能逐渐拓展到了生活服务领域。小小的‘便民服务卡’搭起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信任桥梁,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一些无法得到妥善解决的难题,都会通过服务卡上的电话联系社区干部或党员群众。”该社区党委书记袁嘉伟在采访中表示,如今,群众通过便民服务卡享受了“心贴心、肩并肩”的社区服务,而社区也逐步建立起了“微订单”服务模式,将居民的每一个诉求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具体负责人,同时建立反馈机制。

  如今,永泰社区的为民服务“微订单”已是厚厚的一沓,而每个反馈意见栏的“满意”二字都是居民对社区暖心服务的肯定。“其实很多订单都是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对于居民来说就是影响日常生活的大事。社区帮居民多走几步,居民就能少烦恼几天,如此问题解决了,群众和社区的心也更近了,我们的工作开展起来也更顺畅。”袁嘉伟说。

  永泰社区运用“便民服务卡”和“微订单”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是兴田街道实事为民服务的小场景。据了解,近年来,兴田街道主动适应城市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党建引领下创建辖区市民群众实事清单,依托物业等力量,利用线上微信报单、线下便条清单方式,解决居民疏通下水道、水电维修、日常出行、疫情居家隔离服务等小事实事。“如今,街道辖区内的每一个社区都有‘便民服务卡’和‘微订单’服务模式,居民可基本实现足不出户解决各项所需。”曾涛说。

  党群工作从行政化逐步向服务化转变,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功能,让党建引领落到实处,让城市居民对基层党建“可感、可得”。党旗之下,千万颗真心被紧紧凝聚;党建下沉,让基层治理有了新的生命力……如今,翻开兴田街道的未来规划,党建引领城市发展的“答卷”仍在书写。(记者 罗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