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兴宁市保护修缮两海会馆,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阵地
擦亮红色印记 传承革命薪火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2-06 09:08:17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jpg

两海会馆成为当地干部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活”课堂。(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悠悠宁江,河水缓缓流动。兴宁市西河桥旁,一幢古老的建筑依河而立。这座始建于1806年的两海会馆,是兴宁和潮汕两地经济和文化密切交往的桥梁和历史物证,同时也见证了兴宁作为“中央苏区县”,曾燃起的“星星之火”。

  现在,经过修缮和精心布展的两海会馆,不仅重现当年精美的外表,更是“擦亮”了革命先辈们留下的红色印记,成为当地干部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阵地和红色“打卡地”。

  修缮百年建筑

  唤醒革命记忆

  兴宁自古商贸繁荣,明清时期,宁江西河背一带的码头、商店生意兴隆,潮汕地区的商人往来频繁。为了联络乡谊共谋发展,他们筹建了两海会馆,又称潮州会馆。

  记者日前走进两海会馆,只见整座房屋雕梁画栋、精美别致,处处体现了清代潮汕建筑的风格。进入正厅,最引人注目的是周恩来与兴宁农运骨干座谈的雕塑,似乎在诉说着曾经发生在这里的革命往事。该雕塑重现的场景发生在1925年3月,时任东征军政治部主任周恩来率部在兴宁战斗、生活了20多天,并指导兴宁革命运动,促进了兴宁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农工运动的兴起。

  会馆内设置有3个基本陈列展览厅和1个多媒体展厅。记者在会馆正厅看到,除了雕塑以外,其背面屏风中间挂着农民运动宣传画,正厅两侧墙上展示了周恩来给时任兴宁县长罗师扬的亲笔信,以及周恩来在兴宁的历史介绍。

  进入右侧厅,可见三面墙壁上布置有展板,图文并茂展示了东征军在兴宁的革命历史。在周恩来曾经休息的房间里,更是通过实物展示,生动再现了当年的场景。此外,左侧厅墙壁上的展板,则展现了“潮汕人在兴宁”的发展历史。

  “兴宁近年来积极筹资,以‘修旧如旧’的原则,对两海会馆进行修复,并完善了值班室、卫生间等配套设施,免费对外开放。”兴宁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陈加鹏告诉记者,兴宁对两海会馆进行陈列展览布置后,东征军在兴宁、周恩来在兴宁、潮州人在兴宁的历史均得到全面展示,成了当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活”课堂。

  提升学习体验

  打造教育阵地

  “展现在我们眼前的,便是周恩来同志写给时任兴宁县长罗师扬的信,接到信中的命令后,罗师扬在短短几天内为东征军筹措军饷2万元大洋……”面对前来参观的干部群众,两海会馆的专业讲解员罗玲苑熟练地讲解革命往事。目前,两海会馆成立了一支由6名中小学老师组成的义务讲解员队伍。义务讲解员队伍进一步发挥了两海会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的作用,为广大干部群众讲好党史故事,宣传兴宁革命历史。

  记者留意到,参观者用手机扫描会馆多媒体展厅内的二维码,打开一个小程序后,可在线浏览两海会馆各展厅的文字、图片和语音介绍。“我们委托第三方开发了这个小程序,参观学习者可以现场收听讲解,以后也还可以再次进入小程序浏览和学习。”陈加鹏说。

  “今年5月以来,两海会馆接待了150个党支部共5500人次参观学习。”陈加鹏表示,他们还与当地义工协会合作,多次组织举办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家长和孩子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记者 陈思杰 记者 刘海阳 练思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