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平远县努力优化营商环境
县里来了服务队 企业发展得实惠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2-06 09:09:52  浏览:-
字号:

4c1629a30e1c917efef6c69d2a371ead.jpeg!w400_h300.jpeg

平远县正远实业石英砂自动化高纯砂提纯车间。

 a65778f06be96cbb5d5eccd90c40c6ef.jpeg

广东盈华年产3600万张高性能覆铜板项目施工建设现场。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袁志鹏摄) 

  “有事就找服务队。”最近,这样一句话在平远县企业中间流行起来。8月以来,平远县成立聚焦主导产业的服务队,建立领导挂点服务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多举措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困难,推动高新区加快形成产业集聚、县域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助力企业发展

  切实排忧解难

  “你说说企业现在还有什么发展堵点?我们到现场看看。”“周县长,我现在最头疼的就是由于施工场地上的高压电线线路没有迁移,我们的二期项目建设迟迟不能推进。”11月3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小勇率工业服务队深入平远县正远实业有限公司走访。

  众人抵达施工现场,但见大片土地已经平整完毕,唯独几条高压线杆矗立在原地,使工程无法继续。原来,施工用地的高压电线迁移工程涉及科工商务局、供电局、镇政府等多个部门,协调流程长、环节多。徐运发是2015年来到平远县办企创业的丰顺籍企业家,他坦言:“我在这里是人生地不熟,这么多部门怎么跑得过来?”所幸的是,经过周小勇与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一个多小时的研究、规划,当天就作出承诺:最快2个月完成高压电线迁线,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徐运发心里的石头这才落地。

  近几个月以来,像徐运发一样在服务队的帮助下解决发展堵点的企业家并不鲜见。科工商务局副局长吴易平介绍说,平远县从2020年起就已经成立由县领导担任组长的重点企业(项目)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全力以赴创造条件,分类指导服务企业,实行“一业一策”“一企一策”,赢得发展先机。今年8月,平远县又新成立工业服务队,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总队长、相关县领导、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旨在以更快速、便捷、精准、高效推动县域主导产业发展壮大。

  “在项目协调领导小组、工业服务队的帮助下,我们企业的发展越来越好,特别是通过技改投资实现了产值的不断翻番。”说话间,徐运发带领记者走进正远实业高纯石英砂提纯生产车间,在两三个工人的操作下,自动化生产线隆隆作响,粉末状的硅基新材料产品从生产到装袋一气呵成。去年来,该项目在协调领导小组指导下,成功完成全自动化生产等技术改造项目实施,不仅有效节约了人力成本,更获得200多万元技改资金,大大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聚焦产业集聚

  创新服务举措

  “今后五年我们要抓好六方面工作,首先就是要集中发展要素,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11月28日,中国共产党梅州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吹响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的号角。平远县也迅速部署落实,确定了举全县之力实施工业兴县,努力打造铜箔、钙基、稀土三大主导产业的发展路径,下定决心引进一批综合实力强、发展空间大的大项目、好项目。但一个项目的落地、建成、投产也有诸多不易。

  一个项目从拿地到正式开工建设需要多久?来自威华集团广东盈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茂彬告诉记者:“从全省各地的经验来看,能评、环评等各项审批需要较长时间,最快都要3个月左右。”然而,在今年7月,广东盈华年产3600万张高性能覆铜板项目从政府供地,到首期年产1200万张高性能覆铜板生产线的奠基动工,居然不过半个月时间,大大减少了企业建设、投产的时间成本。

  今年10月,平远县政府以大刀阔斧、敢为人先的气魄,在广东盈华项目试点推行工业园区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实施方案,准许一批投资规模大、成长性好、引领作用强的优质项目,在满足开工条件,容许企业承诺后,在部分审批文件缺少的情况下,为企业出具规划预审、施工登记等相关函件,允许项目提前开工,以最快速度建成投产。“我们感受到了县委、县政府对我们最大的支持。目前项目已经在推进前期施工,预计2022年底投产,不仅能实现年产值12亿元、税收4800万元,更能帮助平远引进铜箔上下游产业,打造高性能铜箔产业基地。”吴茂彬说。

  今年下半年,平远县工业服务队围绕铜箔、钙基、稀土等主导产业多次开展调研,帮助好世新材料、兴丰建材、一抹禾香等多个重点项目和企业相继解决用水、用电、资源短缺等发展难题,获得广泛好评。同时营商环境正不断优化,高新区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实体经济发展持续增速。截至10月,全县累计完成工业投资10.06亿元,提前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工业投资增速23.6%,位居全市第二。(傅思林 朱双玲 朱维佳 袁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