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记者探访五华临时集中隔离点——
严格闭环管理 做好各项服务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1-20 10:36:58  浏览:-
字号:

五华县技工学校临时隔离点,工作人员将物资运送进缓冲区。

厨房工作人员将饭菜打包准备配送给隔离人员。

工作人员在信息中心完成信息上传下达工作。(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林翔 摄)

  昨日,记者来到五华县技工学校新冠肺炎临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采访,了解集中隔离点运作情况和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开展情况。据介绍,目前在该点接受集中隔离观察的385名(含88名家属陪护人员)群众,均为五华此次报告阳性病例的次密接者。

  记者探访发现,该隔离点能够严格落实闭环管理,确保将风险牢牢控制;同时细化做好各项保障,让隔离人员吃得饱、住得暖,有病能够得到及时就医。

  严格落实闭环管理

  确保将风险牢牢控制

  记者通过验码、消毒后,进入到五华县技工学校临时隔离点临时指挥部,只见卡口处的示意图清晰标注各功能分区,不时还能听到广播里传出的音乐声和相关防疫措施。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为实现“闭环管理”,不让疫情风险外泄,五华县技工学校临时隔离点严格遵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设置“三区两通道”,根据需要分为外场(清洁区)、缓冲区(半污染区)、內场(污染区),采取物理隔断方式进行隔断,并由两条分开的隔离人员通道、工作人员通道进行连接。

  “15日下午,我们迅速组织力量布置该临时隔离点,16日晚开始接收隔离人员,整个过程只花了1天时间。”五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隔离点临时党支部书记黄永响介绍说,该隔离点选定后,相关责任人迅速建立起组织网络、工作架构并明确职责分工,还建立了临时党支部,保障隔离点正常高效运行。

  同时,考虑到该隔离点接收人群大部分是14周岁以下儿童(共有180名),市县指挥部决定由五华县妇幼保健计划服务中心指派专业医务人员62名,负责隔离点日常管理工作,同时允许家长在自愿的前提下前来陪护;五华县公安局也紧紧围绕“四个严防”的工作目标,全面加强该隔离场点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将风险牢牢控制。

  根据功能划分,该隔离点共设立5栋隔离区,其中1栋为医务办公区、4栋为隔离人员区,有隔离人员用房350间,均配套了基本生活物资,能够保障隔离人员正常生活需求。

  全力做好各项服务

  用热心换取民众安心

  昨日上午10时40分,记者来到隔离点后厨,只见后厨工作人员忙着分装色香诱人的菜肴,一份份打包好的饭菜被分包到保温箱内,然后安排专人集中配餐。豉汁鱼块、杏鲍菇片炒肉、黄焖鸡、大白菜……后厨负责人郑顺昌递上了一张“隔离点人员菜单”,上面罗列了17日至22日的三餐菜谱,早餐安排四样,午餐和晚餐安排四菜一汤,荤素搭配、粗细结合,讲究品类丰富,营养均衡。

  隔离点启用的第一天,有部分隔离人员反映饭菜不够热,隔离点负责人接到信息后,立即沟通采取措施,购置了保温箱确保饭菜在运输途中不会变凉,并延长了用餐时长,增加了配餐人员和配餐量,确保隔离人员能够吃饱吃好。

  “隔离人员刚转来的时候,我们就建立了微信群,不断畅通联系,方便及时了解他们的诉求。”黄永响介绍说,在做好各项保障的基础上,只要隔离人员有其他合理诉求,工作人员都会尽量满足,甚至不少工作人员还提前垫付资金为隔离人员购买特定需求物品。“总而言之,就是要让隔离人员吃饱、住暖、有病能够得到及时医治,有好的保障。”黄永响说。

  “我的小孩隔离前不小心被狗咬伤,来到隔离点,工作人员马上送来了狂犬疫苗,并细心为其医治,我们对此十分满意。”隔离小孩家长何女士满意地说。

  据了解,为了缓解部分隔离人员的焦躁情绪,隔离点还多措并举,配备了多名心理疏导员及时为隔离人员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购买了一批玩具、图书、画笔等供给小朋友玩耍、学习;还定期下发满意度调查表,方便隔离人员更好反映诉求。与此同时,隔离点还要求医护人员责任到人,不断增加对小朋友的陪护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隔离点始终把隔离人员的健康放在第一位,除认真落实隔离人员一天1次核酸检测、2次体温检测外,还对60周岁以上老人加强健康监测,增加各类救治药物供给。

  据了解,截至目前,五华共启用5家隔离场所、床位790张,集中隔离725人。当前,五华县已组织足够人力物力,全力做好隔离人员服务保障工作。(赖锋 李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