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梅县区图书馆智慧阅读体验区正式对外开放
开启智慧之旅 畅享阅读时光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5-22 09:31:04  浏览:-
字号: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数字阅读吧台、AI光影阅读区、博看有声墙……日前,梅县区图书馆智慧阅读体验区正式对外开放,多种高科技智能设备给读者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

  走进梅县区图书馆二楼,记者看到智慧阅读体验区内设有博看有声墙、试听体验区、AI光影阅读区、数字阅读吧台和智能书法台等功能区,不少读者正在“打卡”体验(如右图,吴丽伶摄)。“智慧阅读体验区是一个集看、听、读、写、AI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体验空间,内有5万册数字图书、3000种电子期刊、10万小时有声资源可供读者阅读,同时还设置了儿童阅读专区,配套1000余种图书、500种期刊和70个故事视频。”梅县区图书馆馆长陈浩勤说。

  在智慧阅读体验区内,最具特色的当数智能书法台。“智能书法台采用以水代墨技术,笔杆内置传感系统可准确检测运笔之角度、力度和速度,结合4K高清触摸大屏,可还原书法写作效果,方便读者练习书法。”陈浩勤边演示边告诉记者,智能书法台还有“琴、棋、诗、画”的功能,可以进行古琴弹奏或欣赏、棋类对弈、诗词挑战、自由绘画、国画临摹等。

  在试听体验区,设有休闲视听太空舱,采用立体环绕音效,既可以看书又能够听书或休息,还能通过蓝牙播放手机音视频,让读者独享个人专属阅读视听空间;而一旁的博看有声墙,书籍种类丰富,读者拿出手机扫描墙上的二维码即可获取相关书籍。“我经常来图书馆看书,感觉智慧阅读体验区很有趣,有时候看书累了,还可以听书下棋放松一下,真正享受数字阅读带来的乐趣。”读者邓婷说,智慧阅读体验区很吸引年轻人,让他们更愿意走进图书馆。

  “我们花了半年时间打造智慧阅读体验区,旨在让读者在互动中培养阅读爱好,激发对知识的探索和兴趣。”陈浩勤说。近年来,梅县区图书馆一手抓智慧图书馆建设,简化读者的借阅流程;一手抓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截至2021年已建成22个分馆、59个村服务点,基层延伸服务达到全覆盖,并与各分馆实现通借通还、数字资源共享;同时通过举行讲座、亲子阅读活动等方式加强全民阅读推广,全力打造“爱阅之城”。(记者吴丽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