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梅县区城东镇潮塘千年古梅保护与景观提升项目完工
古树常青 梅景更美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5-29 09:57:42  浏览:-
字号:

  记者日前从梅县区林业局获悉,梅县区城东镇潮塘千年古梅保护与景观提升项目已完工并正式对外开放。

  潮塘古梅是梅州的一张生态名片,经专家考证为“宋梅”,授名“潮塘宫粉”,树龄已有1000多年,为国家一级古树,是全国屈指可数的几株古梅之一、广东树龄最长的古梅,2016年7月被中国林学会评为全国“最美树王”。

  近年来,梅县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去年以来投入300万元实施潮塘千年古梅保护与景观提升项目。该项目主要实施筑墙加固、培土复壮工程,铺装防腐木、仿古树栏杆,构筑挡土墙,建设古梅广场、古梅亭、停车场、卫生间,设立千年古梅景石和简介等。

  记者近日走进潮塘村,只见潮塘古梅周边面貌实现了美丽蝶变,古梅枝叶繁茂,像一把撑开的绿色大伞;新建的古梅广场边种植了格桑花,三五村民正在古梅亭内休憩、闲聊,还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可以更好地保护潮塘千年古梅,积极打造以梅花文化为核心,生态资源、红色旅游资源为载体,集休闲、健身、观光、居住于一体的梅花文化旅游产业园。”梅县区林业局工作人员赖庆生告诉记者,等到今年古梅盛开的时节,相信潮塘的“梅”景将更美丽壮观。(记者吴丽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