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我市印发《梅州市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实施方案》
建设示范带 推动乡村兴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6-26 10:03:21  浏览:-
字号:

  日前,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印发《梅州市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吹响了全面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号角,提出各县(市、区)要在2年至3年内建成2条以上连线成片、特色鲜明、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推动全市乡村建设发展由“点上精彩、线上美丽、面上整洁”迈向“生态美丽、宜居宜业、富民兴村”。

  各县(市、区)2至3年内

  建成2条以上示范带

  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能够打破传统意义上城乡、县镇村之间的地域限制,在整合优势资源、发挥集聚效应、推动县镇经济等方面起到抓点带面、示范引领作用。

  《方案》明确,乡村振兴示范带创建应串联不少于1个圩镇、5个行政村,须具备产业兴旺、环境改善、风貌提升、乡风文明、设施完善、治理有效6大基本要素,精品段不少于10公里。此外,串联的圩镇要达到“示范圩镇”标准、行政村要达到“美丽宜居村”以上标准,并有至少2个行政村达到“特色精品村”标准。

  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要以中心村为节点、圩镇为枢纽,同步推进乡村发展、建设、治理,形成一批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域,在“带”上活化乡村各种资源要素;要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突出主题、凸显乡韵,政府引导、农民主体,绿色发展、融合发展,健全机制、建管并重的工作原则。

  《方案》提出,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在地理相近、交通相连、产业相同、文化相通的区域,连线连片开展试点探索,在2年至3年内建成2条以上连线成片、特色鲜明、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乡村振兴示范带,以点带面推进全市乡村建设发展和全域全面振兴。

  突出抓好产业发展

  做大做强镇域经济

  6月9日,在2022年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上,市委书记马正勇强调要坚持产出思维,用改革办法推进乡村振兴,突出产业振兴这一关键。

  《方案》指出,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要贯彻落实好经济思维和产出思维,突出抓好乡村特色产业发展,集中资源要素支持税收大、就业多、成长性好的“打粮食”项目。同时,要以驻镇帮镇扶村发展富民产业、做大做强镇域经济为工作重点,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推动第一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促进以城带乡、城乡融合协调发展。

  在发展富民产业方面,要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布局一批产业强镇、产业强村,串珠成链形成龙头带动、特色鲜明的产业格局。《方案》强调,乡村振兴示范带要培育1家至2家农业龙头企业、建设乡村产业社区,推动示范带内镇(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并取得明显成效,达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蓬勃发展、形成规模,村集体和农户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此外,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推进乡村风貌优化提升、持续推进美丽圩镇建设、培育推进农村乡风文明、推进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巩固提升乡村治理效能等,也是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具体举措,将加快推进全市乡村振兴开新局、见实效。(记者刘巧 通讯员杨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