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平远启动城区排水内涝及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建设
计划2年筹3.58亿元“治水提质”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7-04 09:34:47  浏览:-
字号:

  记者获悉,今年,平远县将积极向上争取3.58亿元,计划分2年实施4个城区排水内涝及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综合整治工程,全面提升城区“水环境”。目前,平远大道和鸿禧中心城侧2个子项目已动工建设。

  记者在平远大道周边排水内涝及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综合整治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一段长约600多米的施工路段,已经破土开挖出深约2米的坑,几台钩机、打桩机正在作业。“我们现已围蔽高速路口至康复路口段,正在实施县公安局至微利房段、高速路口至平城花园门口的路面清表及雨污管建设。”项目负责人田进告诉记者,总长2.112公里的平远大道改造项目是城区排水内涝及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综合整治建设项目之一,由于该路段过去采用的是雨污合流排涝系统,雨水和部分生活污水由一条管道共同排入大柘河。随着县城居民增多,不仅汛期排涝能力不足,更会对河流卫生环境带来影响。“工程实施后将把两边的雨污合流管改为雨水管,并重新建一条污水管和管渠。另外,会在绿化带旁建一条辅道、人行步道和公共停车位。”田进表示,为缓解平远大道上下学交通拥堵问题,还将在城南中学门口新建一条下穿通道至交警大队门口。

  来到鸿禧中心城项目建设现场,连接柘东路和国道206线的周边排水内涝及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综合整治建设项目正在紧张施工。“这段路幅宽20米,总长约628米,完工后将会把高压线等管线全部并入地下,并可实现雨污分流。”据工程负责人刘维荣介绍,整个工程建设内容包括道路、综合管线、给排水、路灯和绿化等,投资金额2857万元。现已完成整体浇筑150米,开挖并浇筑箱涵基础垫层251米。“力争在8月底前完成工作量。”刘维荣说。

  近年来,平远城市建设不断发展,但城区排水管网建设相对滞后、城市内涝积水、水体黑臭等问题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突出短板。今年,平远抓住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的机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实施城区排水内涝及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综合整治工程。除了平远大道、鸿禧中心城侧外,还对梅青路、柘东路2条街道实施综合整治。“我们根据项目成熟度,做到成熟一个开工一个,4个子项目计划在今明两年实施完成,完成后可进一步解决城区内涝和污水处理问题。”平远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林金辉说。(特约记者朱双玲 通讯员肖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