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干村务有爱心 做公益存善心
——记第五届“梅州市文明家庭”蓝意珍家庭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8-07 10:43:55  浏览:-
字号:

  “他们一家六口团结融洽、尊老爱幼、乐于助人、热心公益,在我们村起到了很好的模范作用。”大埔县丰溪林场溪上村党支部书记蓝尚林口中所说的“一家六口”,是第五届“梅州市文明家庭”蓝意珍家庭。在溪上村,蓝意珍一家的文明家风和爱心善举得到了村民们的广泛认可,村民们每每提及这一家六口,都会竖起大拇指。

  主动上门为老人办社保

  7月25日,在溪上村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蓝意珍正忙着审核村里近期的每一笔开支。“我除了负责出纳,还协助村干部把村里的每一件事务做精、做细。”蓝意珍说。

  据了解,2016年,蓝意珍开始在溪上村公共服务中心工作。多年来,她用爱心、善心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获得了同事和村民们的一致称赞。考虑到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越来越多,且老人基本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蓝意珍便利用休息时间上门指导、协助村里的一些老人办理社保、养老保险等。“意珍人非常好,主动帮我们这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办理社保,不然我们要跑去镇里办。她真的是处处都替我们着想。”村民钟燕珍点赞说。

  蓝意珍全身心投入工作,离不开家人的支持。“我丈夫之前在家务工,工作时间比较灵活,有时我忙到比较晚回家,他都会把鸡鸭喂养好,并煮好饭菜等我回来。”蓝意珍笑着说,一个家庭最重要的是互相理解和包容,正因为有家人的理解和包容,才能让她在岗位上安心工作,并拥有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

  带动家人参与志愿服务

  在村民们眼里,蓝意珍一家热心公益、甘于奉献,是村里的模范家庭。蓝尚林告诉记者,蓝意珍作为丰溪林场志愿服务队的成员,积极投身村里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村民们服务。

  2016年,大埔县万川爱心协会到溪上村走访慰问困难学生,蓝意珍负责联系和对接工作。在她的努力下,当时村里共有3名学生得到了大埔县万川爱心协会的救助,这也开启了她的志愿者之路。多年来,蓝意珍积极参与大埔县万川爱心协会和丰溪林场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时长累计长达515时。

  今年“五一”期间,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经过家庭商讨,蓝意珍决定带着读高一的女儿,报名参与大潮高速公路茶阳镇出入口的防疫志愿服务。有村民问她:“你们去当志愿者,不会害怕吗?”蓝意珍回答,作为一名志愿者,就是要在家乡需要的时候主动站出来,以身作则,为村民树立榜样,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人一同参与进来,汇聚强大合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记者 洪国栋  特约记者 余 灏 罗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