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梅县区10个乡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完成蝶变
菜篮子舒心 盘中餐安心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8-14 08:47:54  浏览:-
字号:

 

 升级改造后的畲江镇农贸市场。(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小市场,大民生”。农贸市场作为最接地气的民生保障场所之一,在群众日常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也在很大程度上关系着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今年以来,梅县区对全区10个乡镇农贸市场进行提档升级,推动市场硬件设施改造和软件管理提升,全力保障群众“菜篮子”安全,让群众买得舒心、吃得放心。

  干净整洁的农贸市场内,蔬菜、肉类分区合理,地面是新铺设的防滑砖,积水污渍基本绝迹……走进升级改造后的南口镇农贸市场,记者看到,市场“颜值”和“内涵”都已发生蝶变。“市场总面积600多平方米,我们重新规划了摊位布局,现有48个摊位,完成了排水、排污系统等改造,同时还增设了标准化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快检技术水平,并配备了监控室,实现实时常态化监管。”南口镇政府工作人员古伟森说。

  雁洋镇则筹集110多万元资金对镇农贸市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把市场护栏、照明设施、水电线路等全部换新,并增设了无障碍通道,方便残障人士和老年人进出,同时加装吊顶、改造4个熟食摊档等,改善了农贸市场卫生和安全环境,打造成便利化、人性化、特色化、整洁化、秩序化的“五化”市场。

  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给群众带来的实惠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市场升级改造后,卫生和安全方面更有保障,我们的买菜体验也更好了。”在南口镇农贸市场买菜的市民管小姐深刻感受到市场改造前后的变化。对于商户来说,市场改造升级之后的利好也显而易见。“我经营的烧腊店在这次升级改造后有了一个体面的‘门面’,让人感觉更加干净整洁。”一直在雁洋镇农贸市场经营烧腊店的店主李先生说,目前市场管理更加规范了,客流量多了不少,但摊位租金没有变化。

  在梅县区,与南口镇、雁洋镇农贸市场一样完成升级改造发生蝶变的乡镇农贸市场,还有8个。“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健全完善农贸市场管理机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力求在环境、卫生、安全等方面达到规范标准,确保乡镇农贸市场既‘换新装、增颜值’,又‘强心脏、优服务’,保障群众‘菜篮子’健康安全。”梅县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吴丽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