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又是一年好“丰”景 农民致富道路宽
——2022年梅州市五华县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侧记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9-24 09:07:25  浏览:-
字号:

  金秋沃野,稻香虾肥,果蔬飘香,梅州田间地头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昨日上午,梅州市五华县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举行,来自全市各地的致富带头人、种养能手、种粮大户和干部群众齐聚五华县横陂镇叶湖村,共同庆祝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丰收节里晒丰收

  载歌载舞度佳节

  “今天展出的产品有青瓜、油菜、苦瓜、胡萝卜、茄子等几十种果蔬,都是绿色有机产品,特别受欢迎。”在汉光超顺出品展区,工作人员张彩红指着展台上的各类果蔬忙着给大伙介绍公司产品及购买渠道,赚足了大家的眼球。

  丰收节里“晒”丰收。记者留意到,在现场设置的梅州柚、水产、南药、茶叶、丝苗米、蔬菜展示区及预制菜直播带货区前,吸引了大批群众驻足品尝2022年梅州六大“茶王”产品和各类客家美食,共享丰收喜悦。

  在预制菜展区,从东莞回来参加活动的蔡女士对兴宁鸽子汤赞不绝口。“加热包加热5分钟到8分钟就能喝,很适合我们上班族。而且汤汁鲜甜,口感很好。”蔡女士告诉记者,她还买了一些回去给家人朋友尝尝。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鸽子汤为目前推出的预制菜新产品,采用养殖100天以上的鸽子烹制而成。

  活动现场,除诱人的美食外,山歌表演等文艺节目也同样精彩纷呈,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展现了梅州人民载歌载舞分享丰收成果、展望幸福美好未来的喜悦之情。除此之外,主办方还邀请了世界冠军武术运动员冉千鑫、魏红推介梅州柚、嘉应茶、丝苗米、罗氏沼虾及预制菜等特色农产品。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提质量打响品牌

  畅通渠道销四方

  记者注意到,此次丰收节活动颁奖的6家2022年梅州“客家炒绿”茶王企业中,五华县占了3家,是获奖茶企数量最多的县。“这主要得益于我们近年来不断提升茶叶标准化水平、大力推广有机肥种植、提高茶场生态环境建设水平和品牌意识。”五华县茶叶协会会长毛汉威说。

  立足资源禀赋,不断提升农产品产量和质量,以质量打响品牌,早已成为我市广大农业企业和农民的共同意识和统一行动。近年来,梅州着力打响梅州柚、嘉应茶、客都米、平远橙、兴宁鸽等“梅字号”农业品牌,一大批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跨越大河,走向大市场,让广大农民持续增收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丰收节还特别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梅州配送中心设置了直播分会场。分会场开展的梅州柚直播活动,创造出半小时销售20万只柚子的佳绩。当天,中心运营单位梅州市风行菜篮子产业有限公司联合广州农村电子商务协会等企业,正式启动“梅州市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农产品&预制菜直播月”活动。通过策划持续一个月的线上直播带货活动,推广梅州特色农产品及预制菜,让消费者加深对梅州特色农产品的认知度,助力梅州农产品销四方。

  致富能手带头干

  走好共同富裕路

  “目前共带动13个镇、30个基地发展了2000亩‘稻虾共作’项目,其中撂荒耕地有1200多亩,并带动300人就业。”广东省悯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素偌在丰收节活动中领取了证书,被评为“五华县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带头人”。

  据了解,去年年初,广州市番禺区对口支援办动员李素偌返乡发展养殖业,成立广东省悯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带动村民在撂荒耕地上掀起“稻虾共作”热潮,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目前共有3种带动模式,分别是公司自营、公司跟农户合作、农户借助技术单干。”李素偌介绍说,到明年,预计可以发展“稻虾共作”项目达5000亩左右,农户平均每年每亩可赚6000至7000元。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记者了解到,此次丰收节活动共评出100名五华县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带头人,还为丰顺威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梅州市天东生态农牧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颁发第十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定证书。“他们都是有思路有担当,带动能力强的个人和企业,相信都能够致力于带动更多农民走向共同富裕。”梅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赖 锋 黄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