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梅州金柚今年产量预计超50万吨,约八成柚果已被订购
好柚有好价 品质赢市场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10-26 11:11:33  浏览:-
字号:

  “我们的金柚还没下树就已经全部被订购了,等到柚果成熟了我们才采摘。”10月中旬以来,昼夜温差逐渐增大,柚果压弯了枝头,梅县区丙村镇大雅村的柚农夏雨看着满园柚果乐开了花。

  金秋十月,柚果飘香,丰收在望。梅州是全国最大的金柚产区。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我市金柚种植面积超32万亩,产量预计超50万吨。记者走访部分柚农和采购商了解到,今年的气候有利于柚果生长,果园管理也更加科学精准,柚果品质较往年同期有所提升,目前约有八成柚果被企业订购,柚果收购价格达每斤2.2元至3.5元,比去年提升约0.5元。

  好柚有好价

  柚农钱袋子鼓起来

  “这里的金柚是1986年一位老华侨带头种下的,后来我们不断扩大种植规模,靠着种柚子盖了房、买了车,日子越过越好。”在梅县区桃尧镇螺江村,柚农张广顺果园里的金柚迎来丰收。“今年产量预计有8万斤,由于品质好,目前已全部被采购商订购,每斤收购价2.88元,比去年高0.5元。”张广顺说。

  在梅县区丙村镇大雅村,柚农夏雨的柚果也卖出了好价钱。“今年,我们的金柚卖出了一斤3.2元的价钱,比去年足足高了1元。”夏雨告诉记者,她家里种有五六百棵柚树,今年产出的柚果已全部被梅州柚企业订购。

  “今年中秋节前,我们就已经跟农户对接,陆续签订金柚收购协议。”梅州市志颖农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颖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已从柚农手中订购了200万斤金柚,比去年增加了约100万斤。价格方面,该公司根据柚果的品质,将收购价定为每斤2.8元到3.0元,比农户自己销售的价格高出0.3元至0.8元。

  好柚有好价,源于品质有保障。“今年上半年我市雨水比较充足,8月以来降雨少,所以今年我市金柚整体产量稍有减少,但品质是历年来最好的,目前我们测到的糖度都在14度以上,预计今年柚果行情会走高。”梅州市梅州柚产业协会会长、广东李金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生分析道。据悉,目前梅州八成金柚已被订购,剩下两成大多是柚农留着自行销售的高品质柚果。

  匠心种好柚

  擦亮梅州柚金字招牌

  “这是刚刚测量出来的,糖度已经达到15.7度了,水分也很足。”梅县区松口镇到车村的一处柚园里,柚农李庆宏与梅县区农业专家讨论柚果的生长情况。

  据李庆宏介绍,他家的柚园建于1987年,目前金柚种植规模已达到1000多棵。在梅县区农业农村部门的引导下,近年来李庆宏一家坚持采用有机种植的方式来管理柚园,并与梅州柚企业达成合作。“以前大家都想种出个头大的柚子,现在大家想的是怎么种出好柚子。有公司高价收购好柚果,解决了我们柚果销售的后顾之忧,坚定了我们种出好柚子的信心。”李庆宏告诉记者,今年该柚园的金柚产量有10多万斤,目前已全部被广东李金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每斤3元的价格订购。

  为种出更多更好的柚子,柚农夏雨一改过去传统的家庭式果园管理模式,尝试生产托管服务。“以前都是靠老一辈的经验来打理柚园,如今借助企业的现代化设备,我们对柚子的生长环境、树体有了更加详细的了解,能够精准施肥、科学管理,所以今年的柚子产量和品质均有提升。”夏雨告诉记者,去年12月,她将柚园管理的修剪、施肥、喷药、套袋、除草、采摘等环节全部托管给梅州市志颖农资有限公司,今年园内的蜜柚和金柚产量增加了近1万斤。

  “对与我们合作的果园,我们全程跟踪果园管理情况。柚果采摘方面,我们要求柚农,柚果风味和糖度达到最佳的时候再采摘,以保证进入市场的柚果品质。”李颖介绍说,目前该公司已承接3万多亩梅州柚的生产托管服务项目。

  “近几年,在政府部门的大力引导下,我们梅州柚企业联合起来,以市场需求倒逼种植端提升柚果品质,带动柚农秉承匠心种出好柚子,达成以品质赢市场的共识,持续擦亮梅州柚金字招牌。”据李永生介绍,得益于近几年我市农业农村部门“不熟不采 非熟不卖”的倡议和持续打响梅州柚区域品牌的工作部署,梅州金柚知名度越来越大,品质越来越好,收购价格逐年走高,好柚果的田头价从原来的每斤2元涨到3元。(记者李艳良 通讯员叶爱华 彭伟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