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广东梅州柚·梅县金柚开摘
“中国柚子看梅州”金柚宣传推广活动同时启动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10-26 11:12:21  浏览:-
字号:

  “广东梅州柚·梅县金柚今天开摘啦!”昨日上午,“中国柚子看梅州”金柚宣传推广活动在梅县区雁洋镇南福金柚公园启动,同时拉开了2022年梅县金柚采摘的序幕。同日上午,百年柚树开采仪式在梅县区松口镇蓬辣村东楼坑举行,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高庆营参加仪式。

  据统计,目前梅县金柚种植面积27.1万亩,预计今年金柚产量56万吨,与去年相比略减,主要原因是今年新增高位换接金柚良种和扩种挂果面积2万亩,受干旱影响单果重偏小。记者从梅县区农业农村局获悉,梅县金柚一般在每年霜降节气前后一周成熟。今年9月至10月上旬,梅县区日照时数比常年多10%,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梅县区日温差基本在11℃以上,且降水量少,各地降水基本在5毫米以下,气象条件有利于柚果糖分积累、风味形成和果皮着色,果实品质为历年来最好,成熟期也比常年早,当前已经成熟,符合采摘要求。

  据梅州柚协会和梅县区农科所10月中旬对金柚主产区10个基地金柚质量进行随机抽取监测,梅县金柚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即糖度)最高达18.5度,最低13.5度,平均15.0度,普遍糖度较往年提高2度以上,品质明显高于去年。

  据悉,为持续打响梅州柚品牌,市农业农村局于10月25日至27日举办“中国柚子看梅州”金柚宣传推广活动。活动以“中国柚子看梅州”为主题口号,邀请了上海、石家庄、杭州、长沙、无锡等地的媒体记者、网络大咖组成采风体验团走进梅州,围绕梅州金柚开展宣传推广活动,同时结合电视、网络媒体进行线上宣传,展现梅州金柚优质形象,扩大梅州柚品牌知名度。活动期间,采风体验团将走进梅县区雁洋镇南福金柚公园、松口镇蓬辣村东楼坑、桃尧镇润土种植基地、松源镇宝坑刘仁华金柚基地、兴宁水口冠诚农业(琴怀柚)基地等地开展采风体验活动。

  据悉,今年梅州柚·梅县金柚品质好、风味佳、耐储藏,田头收购价平均提高0.8元/公斤,预计梅县区果农增收5亿元,目前订货量不断追加,价格稳步上扬。(记者李艳良 通讯员叶爱华 彭伟录)